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访谈正文

澜沧江水电开发对下游国家影响有限--访工程院院士马洪琪

2012-05-23 13:23来源:国际在线关键词:澜沧江水电开发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针对备受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关注的澜沧江水电开发可能对下游国家造成影响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能澜沧江总顾问马洪琪先生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无论从水量、水质还是生态环保的角度来看,上游澜沧江水电开发对下游国家的影响都非常有限,而且上游水电站采取了分期蓄水措施,实现了帮助下游国家缓解旱涝灾害的目的。

华能澜沧江公司

马洪琪院士接受记者采访

马洪琪院士表示,首先从水量上来讲,由于澜沧江出境水量占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水量比较小、发电用水无消耗等原因,上游澜沧江水电开发对下游水量的影响有限。

马洪琪介绍:“澜沧江出境处年径流量大概600亿立方米,占整个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全年水量的15%,所以在澜沧江上游把水蓄起来,对于下游国家整体水量的影响也仅占15%。我们现在仅仅是把水蓄起来用于发电,发电是不消耗一滴水,也不污染一滴水,只是改变其年季水量分配。”

由于上游水电站采取科学分期蓄水,每年汛期蓄水,枯水期加大放水量的措施,有效确保下游水量,并实现了帮助下游国家缓解旱涝灾害的目的。

马洪琪说:“在澜沧江上修建的一系列电站,尤其是小湾和糯扎渡两个电站,是多年调节水库,洪水的灾害肯定在云南境内就能解决,减缓了下游国家的洪涝灾害。为了应对旱灾,中国国家环保部还要求,澜沧江出境口的旱季最低水流量需维持在最低513立方米/秒,以保证下游的全年航运正常并缓解旱情灾害。”

对于广受关注的泥沙与鱼类保护等生态环保问题,上游水电站也采取了多项先进技术将生态影响降至最低,马洪琪院士表示:“整个这条江(澜沧江)实行了退耕还林以后,泥沙含量就很少了,而下游湄公河是主要产沙地,所以我们大坝拦的沙不至于影响他们的下游国家的冲积平原。而对于鱼类的影响,中国通过设立鱼类增殖放流站、采取网捕过坝措施、叠梁门方式实施电站进水口分层取水等措施有效保护了澜沧江下游的生态环境。”

澜沧江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于云南南部的西双版纳流出国境。澜沧江出境后称为湄公河,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后注入南中国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澜沧江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