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凯迪电力:为电力环保不遗余力

2012-08-15 09:49来源:中国环境网关键词:凯迪电力脱硫脱销香港中华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7年,作为内地首屈一指的脱硫总包工程公司,武汉凯迪电力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迪电力”)带着在国内出色的工程业绩和已拥有的技术优势,开始冲击香港脱硫市场。为了协助粤港两地政府实现2012年珠三角地区减排目标,为香港青山发电有限公司(由香港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及埃克森美孚能源有限公司共同拥有的合营企业)实施本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工程项目——烟气净化项目。

香港中华电力青山发电厂4x680MW燃煤机组烟气脱硫项目(以下简称“CLP项目”)是凯迪电力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在港澳地区设计施工、运维的总承包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公司承接的机组容量最大、合同总额量最高的湿法脱硫项目。

香港特别行政区现有中华电力和香港电灯两家发电公司。其中,香港中华电力的发电量占整个香港发电市场发电量的2/3以上。CLP项目所属的青山电厂更是香港最大的发电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燃煤电站之一,其总发电为4120MW,由4x350MW的青山A电厂(CPA)和4x680MW的青山B电厂(CPB)组成。而截至项目开工前,除港灯有3台机组上了脱硫装置之外,其余的12台机组(港灯4台,中华电力8台)均未进行烟气处理而直接排放到大气中。香港中华电力与凯迪电力签订的烟气脱硫工程包是青山电厂排放控制项目的一部分,合同范围包括烟气脱硫工程包的设计、采购、监工及调试。

烟气净化项目涉及改装青山发电厂内4台容量最大的发电机组,在每台发电机组安装3种减排设施,包括用作除氮的增压燃烬风机(BOFA)、选择性催化器(SCR)以及用作减少二氧化硫(S02)排放的烟气脱硫设备(FGD)。项目的最大挑战,是要在维持日常供电运行的发电厂内,同时进行上述3项减排技术的改装工程。此外还要兼顾多项大型重置、拆卸及建筑工程,在世界其他烟气净化项目中甚为罕见。

1、增压燃烬风机(BOFA)——从源头上抑制氧化氮产生。

燃煤过程中氮和氧会结合产生氧化氮,BOFA的作用是改变燃煤的燃烧模式,并提升燃烧效能,以抑制氧化氮在燃煤过程中产生,从而减少烟气中的氧化氮。在发电机组中安装BOFA涉及多项复杂的改装工程,耗用的钢材多达500吨。经改装后,BOFA设备成为燃煤锅炉的一部分。

2、选择性催化器(SCR)——令烟气中的氧化氮变成水气和无害的氮气。

烟气经过BOFA后会被送到下一个减排过程SCR。SCR设备是利用氨气(NH3)和氧化氮(NOX)产生的化学作用,令烟气中的氧化氮变成正常空气中含有的水气和无毒氮气。烟气在经过SCR后,氧化氮含量将额外再减少。

3、烟气脱硫设备(FGD)——除去烟气中的二氧化硫。

烟气在经过BOFA及SCR进行脱氮后,会被引导至吸收塔。在吸收塔中,烟气被碱性的石灰石浆液冲洗。在这一过程中,烟气中的二氧化硫会被石灰石中和,最后变成有用的建筑材料石膏。烟气经过FGD后,可大幅减少二氧化硫。此外,烟气中的可吸入悬浮粒子在经过静电除尘器减少99%,也会在烟气脱硫过程中进一步减少。

烟气净化项目的另一特色,是在减排之余还能够提供额外的环保效应。在烟气脱硫的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石膏,可以被循环再利用制造成水泥和其他建筑用材料。

要圆满完成好这项工程,如果在内地必然是胜券在握,但由于对香港本地建筑市场、材料供应市场、劳动力状况、本地政府法律法规的不熟悉,造成这个项目在商务报价方面的极度被动。当凯迪电力完成施工招标之后,经初步测算,惊讶地发现本项目将会亏损严重。这对于一个注册资金5000万人民币的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即便是在国内身经百战且拥有丰富管理和技术经验、也曾经参与过多个海外火电项目总包的一流电建队伍,来到香港后,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施工环境、本地工人低下的工作效率、苛刻的业主要求,竟然一筹莫展。只是吸收塔壳体安装到顶这一项,就用掉了6个月时间;不到100吨的PlantA厂房第一层钢结构吊装也用了20天时间。在国内这个超一流的顶尖武林高手,到了香港好像是一夜间变成了武功尽失的废人。空有一身技术和管理经验,却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宣泄口。

正是由于项目的亏损、业主严格的要求、业主咨询工程师的协调困难、分包商的无能为力、供货商的不配合,以及工期滞后7个月而面临着巨额的罚款,这些都给了项目全体人员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压力。整个项目部弥漫着一种沉重的气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凯迪电力查看更多>脱硫脱销查看更多>香港中华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