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特大型梯级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建设及高效运行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2012-09-04 11:01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关键词:水利水电三峡十一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日,“特大型梯级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建设及高效运行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在北京通过验收。该项目由国资委组织实施,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联合国内2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承担具体研究工作,项目形成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将全面提升我国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安全高效运行的科技水平,进一步确立我国在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安全和梯级调度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马燕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志敏,国资委规划局副局长白英出席会议。中国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代表项目承担方作项目专题汇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林初学致欢迎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代秘书长李菊根、常务副秘书长吴义航出席会议。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组织了由陆佑楣、钱七虎、郑守仁、曹楚生等2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部分水电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研究任务完成情况和技术成果的汇报,审阅了有关文件和材料,通过质询和讨论后形成一致意见,认为“特大型梯级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建设及高效运行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完成了批复规定的内容,部分超过了考核指标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据悉,该项目作为“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主要依托三峡及长江上游特大型水利水电枢纽群,开展特大型梯级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建设、安全控制和高效运行关键技术的研究。项目设置了9个研究课题,分别由中国三峡集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江科学院、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四川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承担。目前,整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三峡、向家坝、溪洛渡等特大型工程的实践,解决了一大批关键技术问题,在防洪抗旱、发电、航运、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显著的经济效益。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发展计划司、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国务院三峡办、中国三峡集团、中国水力发电学会等单位和部门领导以及项目各课题相关负责人共120多人出席了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水电查看更多>三峡查看更多>十一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