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电力行业十八大人物--十八大代表、宁夏发电银仪电力设备检修安装有限公司尤天军

2012-11-06 18:08关键词:十八大人物尤天军宁夏发电银仪电力设备检修安装有限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尤天军,男,汉族,41岁,中共党员,专科学历,现任宁夏银仪电力设备检修安装有限公司中宁检修维护基地检修维护部锅炉辅机班班长。

尤天军

尤天军是一名普通的电力设备检修工,自中宁发电公司#1机组发电以来,凭借良好的检修技术和丰富的检修经验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多次避免了停机事故的发生,保障了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行。他带领班组成员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大大提高了检修的经济性和检修质量,其中磨煤机拉杆改造,每年可节约材料费、燃油费和损失电量等费用约98.6万元;磨煤机分离器出口粉管由焊接改法兰连接,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资金约50万元。从2006年以来,他带领班组每年自主完成6台磨煤机检修,对九套磨煤机磨辊辊套、七套磨煤机静环进行了修复再使用,对两台磨煤机墨辊衬瓦进行了在线堆焊等措施,为公司节约检修费用约170多万元,提高了设备的经济性和安全性,为公司经济效益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2006年至2009年度被评为宁夏发电集团“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敬业奉献模范”,并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他的技术创新成果荣获得集团公司“节能减排一等奖”和自治区“创双优”百项成果奖,并在全区同类机组中进行推广。2012年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

“锅炉医生”

他没有令人羡慕的学历背景,凭借初中的基础顽强学习,成为精通业务的“工人教授”;他没有拜过名师大家,却从一名学徒工成为拿得起放得下的“技术大拿”;他没有“关系”和“靠山”,却靠自己的实干,成为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八大代表。这个无数次排除锅炉故障、做过大量技术革新、堪称“锅炉医生”的人,就是宁夏发电集团银仪检修公司六盘山检修维护基地检修维护部主任尤天军。

1986年,17岁的尤天军初中毕业,到宁夏中宁电厂锅炉运行车间当了一名学徒工。

锅炉是火力发电的主要设备,每天要吞吐大量的煤、渣、水、烟、气,因为负荷大、磨损严重,常常故障频发、甚至需要停机抢修。而锅炉检修,常常要在高温闷热、煤灰粉尘飞扬、分贝超标的噪音环境下作业。尤天军当的是锅炉检修工,被人称作“火头军”。虽然这个工作始终离不开“苦”、“脏”、“累”,但他从不叫苦喊累。工友们都记得,每次接到设备抢修任务,打开入孔门,第一个钻进磨煤机室的总是尤天军。磨室里面热浪袭人,即使有厚厚的鞋底,也不得不频频挪动脚步。每次抢修完毕,尤天军的全身都会被粉煤灰“武装”。粉煤灰毫不客气地钻进他的安全帽里、鼻腔里、鞋袜里。一时间,连朝夕相处的同事也难以认出他。

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尤天军刻苦学习锅炉检修专业知识,很快,他便成为锅炉辅机专业检修的“技术大拿”,被人称为“工人教授”。他先后被任命为机组巡检、主检、远行班的技术员、班长和锅炉辅机检修班班长。2008年,他被选调到六盘山基地,担任更重要的工作。2010年后,他又被破格提拔为六盘山检修维护基地检修维护部副主任、主任。

由于掌握了过硬的技术,尤天军和工友们一起对磨煤机拉杆进行了技术改造,消除了磨煤机频繁漏粉的缺陷,将拉杆填料环的使用寿命由过去的三个月延长到一年以上,每年节约燃油费用近百万元。这项技术改造被授予集团公司节能减排一等奖、宁夏“创双优百项成果奖”,并在宁夏同类机组推广,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2010年,尤天军相继被授予“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今年,他又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当上“劳模”后,尤天军仍然坚守在生产一线。他不仅自己亲自顶班上岗、参与技术攻关,而且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记者庄电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八大人物查看更多>尤天军查看更多>宁夏发电银仪电力设备检修安装有限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