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PM2.5消散 火电环保冷思考上演

2013-01-17 11:0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PM2.5GGH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1月12日以来,全国多地PM2.5“爆表”,直到今天阴霾的天气才迟迟消散。科学研究显示,PM2.5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和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虽然空气质量好转,但PM2.5“爆表”事件给火电厂环保领域带来的思考却刚刚拉开序幕。因此,北极星电力网记者采访了南京常荣噪声控制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荣初。

北极星电力网:2013年1月12日开始至今,全国多地PM2.5“爆表”,火电厂的污染物排放难辞其咎,请您站在火电厂环保的角度,谈谈对于本次PM2.5“爆表”事件的看法。

张荣初: 2013年1月12日以来对于全国多地PM2.5“爆表”,主要发生在华北、华东地区的阴霾天气持续多日,尤其是该地区的城市周围浓度更高,给老百姓的生活健康带来了严重影响。PM2.5细颗粒被吸入人体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人体的生理结构决定了对PM2.5没有任何过滤、阻拦能力,而PM2.5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却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逐步暴露出其恐怖的一面。

近年来国家相后颁布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23-2011)、《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两部标准均把PM2.5作为考核重要内容。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

众所周知PM2.5主要来源于日常工业发电、生产企业和汽车尾气排放。提高城市的出行速度,包括建设城市公共交通信息系统和快速公交系统,减少汽车的尾气排放的必由之路;由于我国的城市人口已经超过农村人口,所以城市是人们的集中生活和生产之地,日常工业发电、生产企业也是为绕城市所建,带来的污染就可想而知。

本次PM2.5数值“爆表”的主要原因,是燃煤导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粉尘排放量大。作为目前PM2.5污染源头之一,燃煤锅炉的废气排放十分凸出。这些企业既是为百姓服务的企业,同时也是污染大户,给百姓带来健康危害的企业。实际上国家可以根据拉动内需的政策,针对工业发电、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最终可能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按照该地区的标准进行环保治理;二是搬迁到远离城市的地区,执行低标准的环保标准。

北极星电力网:目前火电厂脱硫领域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张荣初:伴随着人类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对生活质量不提出新的要求,从而对电力需求不断的提出新的要求,而由于各种技术的制约,至今我国火电仍然占有使用量的70%以上,而火电给人们带来的电力同时各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也随之排放到大气中来。

如何维持火电厂的脱硫系统正常工作到一个C修时间段,至今仍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当前湿法脱硫是被业内公认为是一个高效的工艺方法,湿法脱硫是电厂锅炉尾部烟道内的烟气和水、生石灰在脱硫塔装置里面进行充分混合后,产生湿烟气和硫酸钙的物质,通过空气回转式烟气—烟气再热器(简称GGH)进行热交换,可以将湿法烟气脱硫的排烟温度从50℃升高到80℃左右,从而提高烟气从烟囱排放时的抬升高度,而如果没有GGH进行热交换就只能在电厂周围十几公里内排放了。

从环境质量的角度来看,主要的关注点是在安装和不安装GGH时,主要污染物(SO2、粉尘和NOX)对地面浓度的贡献。如下表所示,在同一个案例中,安装和取消GGH对空气环境质量还是有很大影响的,尤其是粉尘和NOx浓度。

安装和取消GGH对空气环境质量的影响

但是这种脱硫工艺至今很多电厂没有找到解决GGH因产生硫酸钙而堵塞的方法,所以国内有很多电厂都拆除了GGH进行热交换,通过烟囱直接排放到大气当中去,国内目前六大发电集团大唐集团几乎所有的GGH都已全部拆除,其余的也有一大批电厂为了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正在拆除和准备拆除当中。同时,随着环保法规的日益严格和近些年PM2.5等问题的日益突出,一些电厂(特别是城市周边的电厂)又被迫开始重新启用已经拆除的GGH。

北极星电力网:从火电厂环保角度,针对PM2.5“爆表”事件,对政府和企业有什么好的呼吁和建议?

张荣初:针对当前PM2.5(爆表)情况国家相关职能部门与机构,需要从严执法,寻求解决当前造成污染的源头的治理措施,并针对污染源头进行全社会寻找征集治理措施的新工艺新方法。

目前,在火电行业,国内传统的除尘方法是利用旋风、电除尘器等,尤其以电除尘为主,其中电除尘器的数量占国内市场总量的75%。由于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颗粒的尺寸范围很大, 涵盖了从亚微米的分子簇到易于沉降的毫米级微粒,所以现有的新、老电除尘器绝大多数难以达到新的排放标准, 电除尘器在正常运行工况下除尘效率很高,但是对于超细颗粒物来说,仍有高达15%的颗粒会离开除尘器排入大气。现在很多电厂的脱硫系统取消了GGH(烟气换热器),导致烟气在经过除尘器后直接从烟囱排入大气,可想而知这将对大气中PM2.5污染造成多大的危害,期待环保部门对这此尽快出台强制规定。

而很多电厂取消GGH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无法解决令人头疼的堵塞问题,建议国家征集解决当前脱硫过程中的除灰解堵技术,并出台相关推广和扶持政策。

相关技术企业也应积极主动宣传自己,服务好污染源头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