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环保部开治雾霾“药方”压煤推清洁能源

2013-02-21 09:3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关键词:除尘燃煤电厂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实上,静电除尘的效率低于布袋除尘。“和布袋相比,静电除尘清除细颗粒的能力比较弱。”某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力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静电除尘能满足5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要求,而布袋除尘稳定可靠,可满足低于1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要求。

据记者了解,电厂更愿意选择静电除尘,最大的原因在于成本较低。在一次投资中,布袋除尘的费用远高于静电除尘。

此外,静电除尘对锅炉燃烧的煤种要求较高。静电除尘主要靠阳极板和阴极板之间的高压静电来吸附颗粒,如果煤种中含有较多的金属成分,会引起正负极板放电,减少电压值,从而导致吸附能力下降。

“在我国实行市场煤的情况下,煤种变化较大,好坏掺烧,静电除尘的效率保证也是难题。”上述电力专家说。“目前,很多电厂正在改造,比较理想的方式是采用电袋结合的除尘方式。”

虽然燃煤电厂仍为主要的排放源,改进的空间仍在,但柴发合对记者表示,在所有工业污染源中,燃煤电厂控制水平最高,执行的标准是最严的。“这些年来,煤电行业对于污染减排和控制做出的贡献确实很大。在‘十一五’期间,二氧化硫的减排率很高。‘十二五’期间,氮氧化物的减排,肯定也是他们挑重担。”

根据王跃思排放源清单直排估算,京津冀地区不同排放源对PM2.5的贡献率为:机动车50%,工业37%,居民为5%,电厂仅为8%。也就是说,在燃煤的贡献率中,电厂的贡献率并不突出。

此外,在我国近40亿吨煤炭消耗中,仅有50%的煤炭用于电力,其余50%的燃煤消耗用于钢铁、冶金等行业以及小锅炉、居民家中取暖等方面。相对于火电厂的集中严格排放,这50%的燃煤污染更严重且不易整治。同属燃煤大户的钢铁企业的减排工作相对落后,其脱硫改造工作正在推进,至于脱硝改造,仅处在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实行示范工程阶段。

电监会积极表态 力促清洁能源消纳

针对雾霾天气频繁来袭、空气质量连续下降,国家电监会紧急部署,要求各燃煤电厂,特别是华北区域燃煤电厂,在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

一是加强环保设施巡检力度和日常维护,确保脱硫脱硝及除尘设施正常运行;

二是选用优质、低硫份煤,适当加大脱硫石灰石的使用量,最大限度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

三是加大脱硝用催化剂的使用量,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四是加强现场管理,做好清洁生产,减少储煤厂及生产中扬尘现象。电监会同时要求电力调度机构采取节能环保发电调度,增加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消纳,优先安排节能高效低排放机组多发电。电监会将通过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加大对燃煤电厂的监管,促进天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