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数据正文

一座火电厂到底每年产生多少PM2.5?

2013-02-26 10:45来源:中电新闻网 颜新华 赵博关键词:PM2.5火电厂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发电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实地调查

调查动机

春节长假过后,北京的雾霾天气似乎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2月17日,北京遭遇雾霾天气;2月25日,雾霾再袭京城。而在此前的1月份,北京晴好天仅有5天。这是北京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灰暗的一个月。首都,也因此被称为了“雾都”。

一时间,凡带有烟囱的企业,都变成了民众关注的对象。耸立着巨大烟囱的发电企业,自然也背负着“骂名”。

作为受电端城市的北京,超过7成的电力来源于外送电。目前到底还有多少家发电企业?其中燃煤电厂还留存多少?经过严格的环保措施过滤后,发电企业所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对空气环境质量究竟有何影响?为此,本报记者于2月中旬对京城发电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并深入走访了具有代表意义的燃煤和燃气电厂,力图还原雾霾笼罩下真实的北京电力工业。

京城燃煤电厂知多少

提要:目前北京市公用燃煤电厂的准确数量是5家,总装机为273.7万千瓦,占北京市总装机容量的39%,低于288.3万千瓦的燃气总装机。企业燃煤自备电厂为4家,总装机为21.74万千瓦。

在经过北京奥运会大量工业企业搬迁和其后的北京市发电企业“煤改气”政策出台实施后,北京还有没有燃煤电厂?这个问题不难回答,肯定是有。

但究竟还有多少家燃煤电厂?根据本报记者的调查,并经向电力监管部门核实,目前北京市公用燃煤电厂的准确数字是5家,分别为华能北京热电公司、大唐高井热电厂、国华北京热电公司、北京京能热电公司、北京科利源热电公司。

其中能源央企旗下有3家,分别为燃煤发电装机容量为84.5万千瓦的华能北京热电公司(该厂为燃煤燃气混合型发电企业,其中燃气发电装机为92.3万千瓦)、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的大唐高井热电厂、装机容量为40万千瓦的国华北京热电公司。其余两家均属于京能集团,分别为北京京能热电公司,装机容量为88万千瓦;北京科利源热电公司,装机容量为1.2万千瓦,该公司原属于北京热力集团,去年京能集团并购北京热力集团后,即归属于京能集团。

除了5家公用燃煤火电厂,还有没有其他的自备燃煤火电厂?记者经调查获悉,还有包括燕山石化、琉璃河水泥厂、东方石化东方化工、东方石油化工四厂四家企业建有自备燃煤电厂,装机容量分别为19.34万千瓦、1.2万千瓦、0.6万千瓦、0.6万千瓦,总装机容量为21.74万千瓦。

简单计算可得出,目前北京5家公用燃煤电厂的总装机容量为273.7万千瓦,即使加上自备电厂,总容量也仅为295.44万千瓦。而截至2012年底,我国煤电总装机达到75811万千瓦,北京市的煤电装机仅为全国煤电总装机的0.39%,比例相当之低。

把目光从燃煤火电厂拉远至北京的所有发电企业,可以发现,当前的北京电源结构相当绿色———在总计24家发电企业中,大型燃煤电厂只占5家,其余为自备电厂、燃气电厂、可再生能源企业;在北京699.16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中,公用燃煤电厂只占39%,燃气电厂装机容量达到288.3万千瓦,比例超过燃煤电厂,达到41%。如果将燃气电厂划入清洁能源行列,则北京市本地电源中,清洁能源比例达到61%。

如果仅从燃煤火电厂数量、装机容量和发电量来看,北京显然已经成为全国除西藏外最少的地区。

事实上,对于北京这样一座特大型城市而言,光靠本地699.16万千瓦的电源装机,是远远难以满足821.71亿千瓦时的用电需求的(2011年数据)。

这就回到另一个问题,即北京能保持如此低的发电装机容量,是因为其大多数电力都属于外送电。

“北京每年都需要从山西、蒙西、河北等地输入大量的电能,据我们测算,北京市每年净受入电量约占全市全社会用电量的7成左右,是一个典型的受电地区。”

北京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