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烧结烟气脱硫脱硝治理须多管齐下

2013-06-20 14:36来源:中国冶金报关键词:脱硫脱硝脱硫装置脱硫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有关统计,全国现有烧结机1200台(套)左右,在建、投运的烧结烟气脱硫装置有近400台(套),尚有数量巨大的烧结机未建设烧结脱硫装置,还存在多方面问题。烧结烟气综合治理已是发展的方向,除了脱硫、脱硝,还包括脱除二口恶英、粉尘(尤其是PM2.5)等,我们如何进行?近日,钢铁企业有关人士和业内专家对我国烧结烟气治理技术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

综合治理一体化技术成焦点

随着GB28662-2012《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实行,烧结烟气综合治理已成为国家强制性内容,烧结烟气综合治理一体化技术也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而“十二五”规划提出,我国要实现SO2排放减少8%,NOx排放减少10%。钢铁行业将全面实施烧结机烟气脱硫,建设脱硫脱硝一体化示范工程。烧结烟气脱硝技术的应用,成为钢铁企业的迫切需要。

中冶设备研究设计总院有限公司樊响认为,烧结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综合治理技术的发展方向或将有以下几种: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法)工艺、干法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活性炭吸附、循环流化床CFB-FGD、高能电子氧化法)、低温SCR技术、湿法烟气同时脱硫脱硝技术(氧化吸收法、还原吸收法、络合吸收法)。

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魏进超指出,现有的烟气脱硫装置中,多数采用的是湿法脱硫工艺。对于双塔脱硫工艺(如现行部分氨法脱硫工艺),经简单改造后采用湿法脱硝技术可直接使用,对于单塔脱硫工艺则须额外增加一个吸收塔,塔阻力≤1000帕。

宝钢炼铁厂袁兵则强调,随着烧结烟气深层次的发展,烧结烟气不光要考虑脱硫,还有考虑脱硝、脱二口恶英等。烧结烟气深层净化需要考虑高效脱除剂、投资运行费用和副产品的综合利用等多方面的因素,慎重选取合适的脱除方式。

在生产实践方面,太钢烧结工序低排放、低能耗、清洁生产实践引起了普遍关注。太钢对烧结机与脱硫脱硝技术、余热发电装置进行优化匹配及集成,采用活性炭吸附工艺,实现脱硫、脱硝、脱二口恶英、脱重金属、除尘五位一体,其副产品制备浓硫酸,在国内烧结专业为首例,至今运行平稳,效果较好。

源头治理另辟蹊径

目前业界讨论的重点除了在末端治理的工艺选择之外,部分专家、学者还把关注的视角放在了源头治理方面。

有学者提出一种尿素法烧结烟气污染物综合减排的实验研究。即在烧结原料中添加微量胺类物质(尿素是最佳选择),利用烧结过程的热力学条件,自然地实现多种污染物的同步减排,无须建立脱除工艺流程,比末端治理成本大幅度降低。据介绍,随着尿素添加量的增加,烟气中的SO2排放质量浓度大幅度降低,尿素的加入对减少烟气中SO2的排放效果显著,对铁矿烧结过程中二口恶英的形成也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同时使NOx的排放浓度曲线平台呈现抬高的趋势;但尿素法烧结对经济技术指标略有影响。综合考虑减排效果(烟气中氧浓度增加,CO浓度略有降低,燃烧速度提高)、对烧结矿性能的影响(系数提高,强度降低)、对废气化学成分的影响等因素,0.05%是最适宜的尿素加入配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脱硫装置查看更多>脱硫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