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十二五”水处理膜企业的机遇和挑战

2013-06-21 13:20来源:焦点水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水处理膜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推动膜产业与技术的发展,国家有哪些政策、资金扶持?膜企业将迎来哪些机遇和挑战?旭化成分离膜装置(杭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艰、北京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金焱、南京瑞洁特膜分离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陈亮、北京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大新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张艰:“十二五”规划提到,国家会重点扶持六大部门,其中之一是纳米技术,膜属于纳米技术的一个范畴。《高性能膜材料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膜产值到2015年要达到1000亿元。按膜工业协会的数据,我国当前膜产值是200多亿,则年增长要在40%以上,而目前的增长率为30%左右,所以发展空间很大,极具潜力。每个企业也都在研究市场的容量、成长率,旭化成认为膜市场的成长率为15%-20%。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经济出现下滑,投资萎缩,对膜的总体需求是平稳中略有下降。膜的重点应用领域有两个:工业和市政,市政主要是地方政府投资,工业主要是国企,包括三个重点行业:电力、钢铁、化工,这三大行业是主要的工业用膜领域。目前电力行业不太景气,电煤涨价,电站减容,不发电或少量发电,对膜的需求下降。钢铁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整体赤字严重,仅有一些节能减排的需求,为了达到国家制定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企业每年会有一些这方面的投入,但这是被动需求,并不旺盛。

化工行业的膜市场目前仍然在高速成长。化工行业分石油化工、煤化工、日用化工等,以前两者为主,但石化目前不太景气,煤化工是成长率的主要贡献者。原因是,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以煤代替石油来发展各种化工产品,全国各地有大量的煤化工项目获批,而电力和钢铁的项目则受到很多限制。目前很多水处理产品都以煤化工为研发和营销重点目标。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膜的单价是最低的,因为竞争最激烈。世界主要的品牌,包括不知名的,全部都来到中国。就超滤膜而言,国产品牌有300多家,还有近30家国外品牌,反渗透膜的品牌相对较少。中国膜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政策层面的规章制度尚不健全,市场环境尚未理顺,存在着无序的竞争,能实现利润的品牌并不多,看似有30%的年增长,但实际发展并不顺利和均衡。尽管如此,大家都在坚持,因为看好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前景。

金焱:国家对膜产业的政策与资金扶持,为膜企业带来的机遇主要有:

1、膜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水资源作为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地位日益突出。2010年全球膜组器市场销售额达100亿美元,膜法水资源化工程市场容量约40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全球膜法水处理膜组器及工程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我国已成为继欧洲、北美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水处理市场,是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地区之一,市场规模已从2000年的4亿元和40亿元,发展到2010年的60亿元和250亿元,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中国膜产业的发展处于战略机遇期。

2、我国正在加速构建膜产业政策体系,膜产业得到了国家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十五”以来,国家先后制定了《海水利用专项规划》、《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新材料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和《高性能膜材料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等一系列鼓励和引导膜产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2012年,国家科技部《高性能膜材料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将我国水处理膜材料、特种分离膜材料、离子交换膜材料等领域的产业关键技术,推动膜材料在水资源、节能减排、资源高效利用等相关行业的应用,作为重要发展目标。

3、膜分离技术发展不断提供新的机遇。目前,国外渗析、微滤、超滤、反渗透、电渗析技术已经发展成熟。控制释放、气体分离、渗透蒸发、液膜、膜电解、双极性、膜医用、膜能量转换、膜反应器和主动传递等膜分离过程技术正在快速发展。分离膜的开发和应用技术研发正全面展开,科技资源日益丰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处理膜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