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国际正文

伊泰普水电站:发电量15年世界第一

2013-07-18 11:30来源:亮报关键词:水电站环保特高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伊泰普水电站被誉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该水电站在发电量上已连续15年保持世界第一。2012年,伊泰普水电站创下了其最高发电量——982.87亿度,其巨大的产能令人叹为观止。

【建设】

跨国协作共建水电站

从上世纪初开始,巴西经济增长强劲,电力能源供不应求。1973年,世界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巴西积极应对,着手进行大型水电项目的开发。基于巴拉那河优越的地理条件,巴西政府决定同巴拉圭合作,在巴拉那河建造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伊泰普水电站。

1974年,巴西和巴拉圭两国签署了《伊泰普协约》,创建伊泰普合营公司,共同修建这一规模浩大的工程。从1975年项目正式开工开始,到1984年第一台发电机组投入运行,再到1991年工程全面竣工投产,整个建设周期长达16年,耗资180亿美元。加上到2001年扩建工程新增的两台机组,伊泰普水电站的最终规模为20台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400万千瓦,可靠出力936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达到900亿度。无论是单机组容量、总装机容量还是年发电量都创下了当时的世界之最。

伊泰普水电站的建设凝聚了多方智慧。德国西门子公司为工程设计制造了巨型发电机组;瑞典ASEA公司为工程提供了可靠的直流输变电设备;我国一些公司的发电设备和防水技术材料也被应用在这项工程中。

【效益】

为两国提供清洁电能

受益于南美洲热带丛林常年充沛的降雨量,伊泰普水电站所处河段的水头变幅小,水库水位变化小,消落只有1米左右,只有在溢洪道需要维修时,才不得已将水库水位降低3米。只要维护得力,伊泰普水电站基本上都是在恒定水头下满负荷运行。

在发电量这一指标上,伊泰普水电站保持了多年的世界第一。

2012年,伊泰普水电站“铆足劲”创下了其最高发电量——982.87亿度。该水电站在发电量上连续15年保持世界第一,其巨大产能令人叹为观止。

自建成以来,伊泰普水电站在巴西和巴拉圭能源供应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今,伊泰普水电站不仅能满足巴拉圭全部用电需求,而且还供应着巴西全国20%以上的用电量,以及该国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米纳斯吉拉斯等主要工业区30%以上的电力。

2009年11月10日晚,雷雨引发巴西电网故障,导致伊泰普水电站中止运作,结果半个巴西陷入了漆黑,5000多万人受到了影响。这一方面反映出巴西电网薄弱的现实,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伊泰普水电站的重要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