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PM2.5监测仪器商机大 成环保企业新卖点

2013-07-26 15:59来源:中国环保设备展览网关键词:分析仪器仪器仪表分析测试仪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监测标准从PM10一下子提高到PM2.5,一批更为灵敏的空气检测设备开始投入市场使用。武汉市环保局介绍,根据上月发布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国家将投入超过1000亿元,在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3大区域地区,进行大气污染专项综合治理。

今年7月1日,环保部网站发布通知,要求全国各省区加快推进空气质量监测(目前以PM2.5监测为主)第二阶段试点,并具体强调各地要积极自行筹措资金,加快推进开展空气质量监测设备招标工作,确保116座城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第二阶段监测实施任务。

根据7月1日环保部所发《关于加快推进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二阶段监测实施工作的通知》,尽管今年3月份环保部已印发《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二阶段监测实施方案》,但截至目前,全国各地仍存在进度不平衡的问题,不少地方尚未开展空气质量监测设备招标工作。

同时,从《通知》所透露出的监测工作推进现状来看,中央及地方财政配套资金问题成为这项工作进度迟缓的主要原因之一。《通知》指出:“今年面临国家财政体制改革,中央补助资金预计不能及时下达”,致使“尚有部分城市仍未启动招标程序,监测实施工作进展缓慢”。

申银万国发布的研究报告称,PM2.5全产业链从前端、中端再到后端,涉及众多细分领域:从前端的油品质量改造(生产线提升)、清洁能源替代(LNG替代燃煤)、清洁生产、脱硫脱硝,到中端的监测设备,再到后端的尾气处理技术装置、汽车尾气催化剂、车用尿素,以及生活抗污仪器设备(面罩、家用除尘器)等。

另外,目前496个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监测点位安装的PM2.5设备中,国产仪器仅占15%的份额。我国迫切需要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M2.5监测设备。根据去年12月刚刚发布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中国政府将投入超过1000亿元,进行大气污染专项综合治理。自1月1日起,我国74个城市已经开始进行全面的空气质量监测。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日前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内要建设近1500多个PM2.5监测点位,前期投入将超过20亿元。业内人士按照国内现有监测点的数目来计算,预计2012~2015年内,国内将有3000多台的需求量。目前,占领大部分国内检测仪器市场的是来自美国的公司,有一定的技术壁垒、价格高昂。为此,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气监测设备迫在眉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析仪器查看更多>仪器仪表查看更多>分析测试仪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