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国网第三批招标结果公布二次设备“有戏”

2013-08-27 11:57来源:机电商报 毛玮阳关键词:隔离开关开关柜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场集中度不高

国网或设上限

针对国网第三批招标结果,整体上看,二次设备中,保护类设备增幅加大,表现突出;隔离开关、断路器、组合电器增幅较大。

特别值得说明的是, 表面看上去“很美”的隔离开关与断路器,实际上暗含“水分”。

广发证券电力设备研究员韩玲一语中的分析说:“由于国网集中招标范围进一步扩大到中低压配电设备, 导致66 千伏及以下产品招标大幅增长, 抛去66 千伏及以下产品招标量的因素,110 千伏及以上隔离开关同比招标量增加11.88%,110 千伏及以上断路器实际上同比下降9.61%。”

与往年不同,2013 年国网招标结果(截至目前)的特点之一便是,市场集中度不高, 主流供应商的市场份额受到了二线供应商的冲击,几乎所有龙头厂商的市场份额同比2012 年均有所下降,其中互感器和组合电器龙头供应商市场份额下降较多。

安信证券电力设备研究员邢达就此分析认为:“除思源电气在个别批次招标中的表现突出以外, 其余供应商当前表现均没有触及历史中标上线, 国网可能对供应商中标份额进行了限制。”

而综合2013 年前三批招标结果来看, 招标规模增速并不理想。在邢达看来, 出现这一问题主要有两个原因, 其一,2012(年全年招标量分布不均匀, 上半年主要产品的招标规模接近了全年的60%, 因此基数较高;其二,用电量增速持续下滑, 直接导致国家的投资计划有所放缓。

而展望下半年招标情况, 邢达认为会明朗很多,“从当前的存量电网水平看, 上半年的招标规模的负增长是背离经济发展和用电量增速的, 我们维持全年招标规模小幅增长的预测。由于2012 年下半年基数较低和2013 上半年招标量较少的原因, 我们认为下半年的招标增速环比会大幅提升。” 对于下半年国网的招标情况,他较为看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隔离开关查看更多>开关柜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