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数据正文

截至2012年底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情况一览

2013-09-12 11: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抽水蓄能电站作为一种特殊的、可以储存的电源,在电力系统中在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应急启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的有效的调控手段。

抽水蓄能电站和普通水电站有很大不同,它相当于一个“蓄电池”, 电力负荷低谷时,把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然后到用电高峰时,利用上水库的水带动发电机组发电,将低谷电转化为急需的尖峰电,从而减少和避免能源浪费,并且抽水蓄能电站可作为事故备用,提高系统中火电站和核电站的效率。因此,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目前,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还没步入“大跃进”、“跑马圈地”的发展模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要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应当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的发展。

当前阻碍抽水蓄能发展的最根本原因在于电力体制和电价政策没有理顺。

从中国抽水蓄能网获悉,至2012年底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共34座,总容量29607.5MW。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情况见下表:

截至2012年底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情况一览表 单位: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