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水泥熟料煅烧过程的NOX成因与生产控制

2013-11-01 10:23来源:中国脱硝网关键词:水泥工业现状NOX排放SNCR脱硝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1.2低氮燃烧器的特点

随着科技进步和制造技术的提高,我国已成功制造出新型的低氮燃烧器,这种燃烧器通过结构优化,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一次风量,并能方便灵活地进行性能调节。比传统燃烧器大幅度提高了相对推力和旋流强度。

由于低氮燃烧器相对推力和旋流强度的提高,能够降低一次冷风用量,提高二次热风用量。还能够通过内外风的灵活调节,及时方便地调整火焰形状,强化煤风混合,缩短煤粉预热时间。煤粉挥发份的燃烧主要发生在高温烟气回流区附近,由于一次风量的降低,降低了回流区氧含量,能够形成还原气氛,避免局部高温;可以有效地抑制NOX的产生。因此,新燃烧器一经投入使用,就取得了减排NOX与节能的良好效果。

(1)低氮燃烧器一次净风风速高,占用比例小。内外净风仅占入窑总风量的4.9%~5.3%左右。含煤风在内的一次风占总风量比例为8.0%。比通用燃烧器降低约8.6%,降幅达50%以上。内外净风平均风速可达300m/s左右,可形成煤净风的大速差配合。并能利用高速净风引射二次风,保证了风煤的均匀混合和煤粉的充分燃烧。

(2)适应了无烟煤及贫瘦煤燃点高的特性。低氮燃烧器对旋流强度设置既考虑到叶片角度,又考虑到旋流通道半径比和阻塞系数。内外旋流风道旋流叶片的旋角和截面积能够在一定范围内自由调整,并经过精确的风量配置计算。旋流风调节方法灵活多样,提高了旋流强度,强化了风煤混合。可以形成热烟气回流,提高起火温度,缩短预热时间,保证了无烟煤的使用。

(3)各净风管道设置了头部截面调节机构,通过蜗轮蜗杆进行调节。调节方便、灵活,能进行无级调节。保证了较高的净风风速。在煤风道与内旋流风道之间又增设了一个外旋流风道,能更方便和有效地调节火焰力度和形状,强化煤粉燃烧,进一步提高了对煤质的适应性。

(4)低氮燃烧器的关键部位采用特殊材料制造。各风道头部在耐热钢的基础上,采用热喷涂技术,喷涂耐热、隔热材料,提高了关键部位的使用寿命。并且,燃烧器的头部采取了组合式结构,拆卸方法简单,若头部结构损坏,更换方便容易。

(5)由于新型燃烧器能够由高速气流引射烟气回流,在燃烧器头部形成一个负压区,避免形成局部高温,能够使火焰温度沿窑长变化曲线平稳,降低了峰值温度。有效地抑制了“燃料NOX”和“热力NOX”的产生。因此,相对于以前传统的燃烧器,可降低NOX:15%~30%。同时,由于低氮燃烧器具有较低的一次风率,还能取得有效的节能效果。

3.2燃煤添加剂技术

采用燃煤添加剂技术,就是在不改变燃煤设备的前提下,依据煤炭燃烧的化学反应机理,在燃煤中加入适量的添加剂。

燃煤添加剂是由氧化剂和催化剂为主要成分的助燃剂。常用的添加剂为碱金属的盐类、碱金属或过渡金属的氧化物类等。提供煤粉燃烧过程中不同温度阶段的催化剂,通过降低活化能的方式,降低煤的着火点,加快煤粉的燃烧速度。

燃煤添加剂的主要作用:

(1)由于燃煤添加剂能够使反应分子活化,不同程度地促进了燃料的裂解反应。燃煤添加剂的加入,使得挥发份析出变得容易,焦油、粗苯易于分解。有效地降低了燃煤的着火温度,提高了燃料的燃烧速度。

(2)添加剂的氧化剂能够在高温下分解、气化和炸裂。燃煤的通气性改善,氧气在燃料中分布均匀、供应充足,使有效地减少一次风量成为可能。金属的盐类或金属的氧化物能使燃煤中长链脂肪族烷烃的C—C键断裂,形成相对较小的分子,增加了分子的热运动,降低了煤的热容,提高了煤的分子间的热传导能力。促进了燃料中焦炭的燃烧。

(3)若采用复合添加剂,有助于分别提供燃料在预热段、燃烧段和燃尽段所必须的活性氧,促进燃煤在燃烧过程中释放的可燃挥发份和炭粒充分燃烧。减少助燃空气量。由于添加剂具有降低煤炭着火温度和助燃空气量的特性,就能够有效地抑制燃料燃烧过程中NOX的生成。

(4)同时,由于煤炭中含有腐植酸盐,在燃煤中加入适量的含有钾、鈉、钙、鎂等金属离子的金属盐后,它们之间将进行盐基交换,生成着火点较低的腐植酸盐。改变煤炭的着火性能。可以提高煤炭的燃烧效率。

4结语

低氮燃烧器与燃煤添加剂技术降低NOX排放属于前期控制,能够显著降低NOX的生成量。它的一次性资金投入成本较低,且无后续运行成本支出,最重要的是能够为企业带来投资回报。相同规格的回转窑,由于系统工艺、设备配置和操作方法不同,NOX排放量存在很大差异。根据送审稿的排放限值要求,如果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为800mg/m3,采用相应的生产过程控制技术完全没有问题,无需再上脱硝装置。如果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为500mg/m3,使用低氮燃烧器,如果操作的好,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排放限值要求更高,则可以选择低氮燃烧器与SNCR结合使用,一方面可以达到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另一方面可以节约煤、电用量,减少运行成本。在水泥窑安装脱硝装置之前,根据企业实际生产状况,从生产源头抓起,对NOX排放量进行测定。并结合自身实际,针对生产过程各阶段导致NOX生成的不同因素,有的放矢的采取相应对策,确定合理的降NOX措施。事先把关控制,会有效降低NOX的产生,减轻后期处理负荷,减少脱硝投资和生产成本。比仅靠后期减排治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泥工业现状查看更多>NOX排放查看更多>SNCR脱硝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