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拆解行业的明天在哪里?

2014-01-28 12:32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企业凯天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结束两年多来,多数拆解企业出现亏损,随后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无疑成了企业的“救命稻草”。

在首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中,湖南省无一企业在列,这给湖南的拆解企业当头一棒。

2013年2月4日,第二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录公布,64家获得基金补贴资格的企业中,湖南省申报的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凯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同力电子废弃物回收拆解利用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终于入围。

然而,庆幸之后迎来的是苦等。废弃电器电子拆解实为薄利行业,主要目的还是在于实现电子废物的无害、减量和资源化。目前除首批入围的企业获得6.3亿元补贴外,包括湖南4家企业在内的第二批入围企业仍难见补贴踪影。

在此情况下,企业每拆解一台废旧电器就亏本一台。对于企业来说,无论是放缓脚步减少废旧家电的收购量,还是缩小生产规模,减少废旧家电的拆解量,都不是最佳选择。生存的压力和望眼欲穿的补贴基金使得他们不得不硬着头皮继续运营。

正规企业严守环保要求

处理不当,大量有害粉尘以及废气严重影响工人身体健康

近日,记者在株洲凯天环保公司(以下简称“凯天环保”)采访时看到,这里的废旧电器都分类摆放,电器拆解后的零部件都分门别类地堆放在指定区域和框架内。在废旧电视机拆解流水线,从废旧电视机上线,到拆解处理完后按塑料、废铁、废铜、PC板、显示器等分类回收,一辆报废的电视机的整个拆解处理过程不用两分钟就完成了。

“进入厂区的废旧电器不得随意放置或露天堆放,这是企业严守的红线。”凯天环保负责人介绍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中有许多还可以利用的资源,如铜、铝、铁及各种稀贵金属、玻璃和塑料等,具有很高的再利用价值。“但是如果处理不当,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有害金属粉尘、塑料粉尘、灰尘以及废气,随气流扬起到空气中,会严重影响工人身体健康。研究表明从事电子废弃物回收拆解业人员的神经衰弱症状、鼻塞、恶心、结膜充血和皮肤症状等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普通人。”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凯天对拆解线的粉尘治理非常严格和规范。以电视机拆解线为例,拆解线的工艺布置一般为中间是物流输送线,采用滚筒式输送带,输送带两边分别布置人工拆解工作台。废弃电视机通过传送带传到各个工位前,工人在工作台上先把电视机的后盖打开,用气动工具将电视机内部的灰尘初步清理,再将电视机拆解,将拆解的零部件放到传送带上,分类收集。拆解的粉尘和废气主要在拆解工作台上产生,针对这一工艺特点,凯天以顶吸式、侧吸式、工作台下吸式3种方式捕捉粉尘,基本实现无粉尘操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查看更多>拆解企业查看更多>凯天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