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武汉“某企业”废水超标排放被罚百万 环保局拒绝信息公开

2014-02-08 10:07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胡新桥 周琦关键词:废水超标排放环保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年底,湖北省武汉市通过当地媒体发布该市有史以来最大的环保罚单———“某企业”废水超标排放被罚121.5万元。对此,当地市民王先生较上了劲:“某企业”是何方神圣?几次找有关部门并要求信息公开的王先生,仍没有得知“某企业”的大名。

市民申请信息公开被拒绝

被誉为“千湖之省”的湖北,近年来水体保护形势令人堪忧。1月22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被称为历史上最严格的水污染防治制度———《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获高票通过,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称该条例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要求全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王先生去年年底获悉武汉市环境保护局这一罚单后,即于2013年12月25日到该局网站上申请公开“某企业具体信息”。

今年1月17日,王先生收到了武汉市环境保护局的回复,称被罚121.5万元的企业为武汉市一家工业企业,鉴于该公司属于不宜公开单位,有关其名称、地址等具体信息不予公开。2013年3月12日,这家公司发生废水超标排放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九条的规定,依法处罚其121.5万元。

王先生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公众应该知道该企业的名称,以便于今后进行监督。

记者采访中,有不愿具名的政府工作人员推测,不公布这家企业的信息也可能是为了让企业更好地整改,这也是惯例。

企业多次因排污超标被罚

武汉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如涉及到国家机密,企业以及个人隐私,是可以不公开的。这家企业的信息涉及到国家机密,所以不能对外公开。

记者发现,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2日,武汉市环境保护局就首次通过媒体发布了这一信息。有记者询问环保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这家企业生产的产品性质敏感,不便透露。据该局发布消息称,这家大型机械工业企业位于该市武昌地区,连续多年被国家环保部列入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2012年7、8月间,该企业就因总排污口出现废水超标情况而接受过处罚。去年3月,该企业再次发生部分含有机物的循环水泄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超标排放查看更多>环保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