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评论正文

探寻我国节能环保企业发展之路

2014-04-08 09:30来源:ofweek节能网关键词:节能环保企业合同能源管理合同环境服务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概述

节能环保产业是指为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产业,是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但是,每个节能节能环保企业都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节能环保产业之大发展并不意味着每个企业之大发展。

本文就当前节能环保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节能环保企业该如何发展做了一些分析和探讨,供参考。

2、当前节能环保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

节能环保企业,应当对当前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有清醒的认识,强者才能生存发展,不被淘汰。

2.1现状分析

分析当前节能环保产业现状,可以发现其具有以下特征。

一,市场的有限性。伴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节能环保其实一直在发展,比如污废水处理、余热回收等。长期以来只是没有把节能环保单独提高到一个国家战略的高度而已。节能环保产业扩张程度和发展速度不可能象一个全新的产业那样巨大和快速,市场需求有限。节能环保产业的市场容量可以承受目前行业内的企业,但是对于新的参与者,市场机会并不是很大。

二,市场的风险性。节能环保市场的风险性来源于节能环保产业的非独立性和受政策影响的波动性。节能环保产业本身并不生产用于消费的产品,而是用于处置生产正常消费品过程中产生的对于环境有害的副产品或是回收生产正常消费品过程中的富裕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和其它产业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这就决定了节能环保产业具有非独立性。当其它产业兴隆时,配套的节能环保产业才能真正发展。相反,其它产业萧条时,很难再有足够的物力、人力从事节能环保工作。另外,节能环保产业具有很明显的受政策导向的特征,政策的稍微波动都会影响到整个产业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节能环保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对于一个企业发展而言,则意味着风险。

三,市场的资本门槛不断提高。目前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多的受到资本的控制。资本运作已经成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模式。对于节能环保企业,将提出更高的市场门槛。这对于新兴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小结,市场的有限性、风险性和资本门槛的不断提高,意味着节能环保产业市场将是充满了激烈竞争的市场,残酷的市场竞争只认强者。

2.2产业发展前景的担忧

自从国家大力推进节能环保产业以来,随着政策的频繁出台,可以看到的是各省市都再兴建自己的所谓环保之都、环保之乡。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之热,令人担忧。环保项目的投资相对都不大,以一个水处理项目为例,投资上亿,已经算得上是个中等项目了。目前各地的环保科技园拟年实现节能环保服务业产值少则几百亿,多则要超过1000亿元,这需要多少个项目才能支撑呢。高速的扩张,意味着节能环保产业也许很快将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届时竞争将更加激烈。

另外,目前的节能环保市场其实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而是一个半封闭的市场。各地都兴建了自己的环保工业园区,最终会是一种什么结果出现呢。地区之间的行业壁垒将日趋森严。

3、对于当前节能环保企业经营模式的思考

按照企业的经营模式,节能环保企业可以分为三大类。

一,资本运营类。比如国内的一些大型水务公司或是节能公司,都属于这个类别。通过先期投资,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服务设施,为客户提供长期的服务,收取服务费。这样的经营方式需要节能环保企业不仅拥有雄厚的资金,而且要有对环保设施建设、运营、维护、管理的经验。

二,技术集成类。这一类别包括了大批的中小型节能环保公司。由于受到资金和技术的限制,往往是以工程总包或设备集成的形式为客户提供服务。项目投产后,收回资金、赚取利润。这样的经营方式需要节能环保企业具有一定的资金能力和环保设施的建设能力。

三,设备产品服务类。这一类别的企业主要是为客户,包括终端客户和工程公司直接提供具体的节能环保产品。

节能环保企业究竟该如何选择自己的经营模式呢。还是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实际上,从事哪一类别经营都不是容易的事情,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对于大型企业集团来说,资本运营类是非常适合的模式。技术集成类,符合众多工程公司、节能环保小公司的特点。设备产品服务类适合长期从事节能环保产品研发、制造的企业。

4、节能环保企业要做好技术营销和企业推广工作

一起探索环保企业发展之路。要做好企业,首先要抓住市场。抓住市场应做到两点,一是让客户知道我,二是我如何能寻找到合适的客户。让客户知我,关键要搞好技术营销和企业推广工作,树立企业品牌。

环保企业究竟该如何做好技术营销和企业推广工作呢,企业宣传是必须的手段。浏览一下网络和行业内的媒体广告,可以看到很多企业宣传的都是自己什么都可以干,似乎是通用型,这其实是很受忌讳的。通用型的本质就是意味着没有自己的特色服务或是产品,没有自己的拳头产品。所面对的市场并非越大越好,而是越有效越好。要想获得有效的市场,就必须能提供有效的服务。过分夸大自己的能力,什么都能干,会给潜在的客户留下不真实的感觉。环保企业都应该是专业型的服务商,当然少数行业的巨无霸不受此限制,因为它们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增强自身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在进行企业宣传时,忌讳盲目跟着市场热点走。比如市场上某业务盛行,就盲目宣传在自身在该业务上拥有强大的实力,这也是非常忌讳的。因为有没有能力,潜在的客户会进行判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企业查看更多>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合同环境服务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