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政策正文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政策法规发展历程(1997-2013)

2014-04-17 09:09来源:能源观察网关键词:风电政策新能源政策可再生能源政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政策法规发展历程

(1997-2013)

本篇整理了1997年至2013年我国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相关政策共120项。从文件数量看,2005年《可再生能源法》颁布是个分界点,之前新能源相关政策出台的数量较少(10项),2006年开始新能源相关政策开始逐渐增多,2012年达到最多的31项。从政策出台的领域来看,政策重点关注风电和光伏,生物质、海洋能等发电形式很少。原因是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开发成本相对较低、技术相对成熟、应用范围相对较广。分阶段来看,2008年之前出台的政策基本是风力发电方面,2009年开始光伏发电政策密切出台。2003年开始实施风电特许权示范项目,推动了风电的快速发展。进入2009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和国外“双反”,光伏方面的金太阳和光电建筑项目的实施推动了光伏的快速发展,接下来几年相关政策相应密集出台。到现在,新能源政策法规体系已经基本健全,未来不会再有如此密集的政策出台,主要是对现有政策的调整和完善。

1997年

新能源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的暂行规定;

1999年

1、关于进一步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

2、关于进一步促进风力发电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2000年

1、关于加快风力发电技术装备国产化的指导意见;

2、“国债风电”项目实施方案;

2001年

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2003年

1、关于开展全国大型风电场建设前期工作的通知;

2、关于印发风电特许权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办法及有关技术规定的通知;

2004年

1、关于风电前期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

2、关于印发《全国风能资源评价技术规定》的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政策查看更多>新能源政策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政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