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大亚湾核电站商运20年安全业绩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2014-05-06 13:17来源:新华网关键词: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中广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亚湾公司新闻发言人马刚:1994年的5月6号,大亚湾的2号机投入商运,今天正好是大亚湾2号机商运整整20周年。大亚湾离深圳直线距离约45公里,到香港维多利亚海港直线距离是50公里,当初是按照”高起点起步,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借贷建设、售电还贷、合资经营”的方针建设的,1987年的8月7号开工,1994年5月6号全面建成,两台机组容量为984兆瓦。大亚湾核电站每年发电能力约是150亿,其中70%输送到香港,约占香港用电量的23%-25%。截止上个月的累计发电量是2810亿千瓦时。

大亚湾核电站1994年就获得了美国国际电力杂志年度电站大奖,后面持续改进,运营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从原来的可研报告中年发电100亿的目标,达到了实际150亿千瓦时,2008年7月4号大亚湾还本付息完成,截止到上个月底,大亚湾一号机组安全运行了4142天,到今天就是4148天。从2002年以来,连续12年八个燃料循环没有非计划的自动停堆。大亚湾二号机组也实现了1962天连续安全运行纪录。

大亚湾商运后,中广核落实国家“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方针,相继建设了岭澳一期、二期的项目,从此大亚湾核电基地总装机容量达到612万千瓦,是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轻水压水核电基地。岭澳核电站一期是以大亚湾为参考,做了很多技术改进,把机组的发电提升了,反应堆是没有变化的。岭澳1号机组创造了自商运以来无非计划停机停堆、连续安全运行692天的世界纪录。2012年12月30日,岭澳核电站一期2号机组大修实际工期18.38天,创造了大亚湾核电基地新的大修最短工期纪录。

岭澳核电站二期是我国十一五期间唯一开工的一个核电项目。两台机组的国产化率分别超过50%和70%。投运后,安全指标保持良好态势,迄今为止保持了无非计划的停机停堆。

安全管理方面,我们对技术要求严格遵守,1995年的时候发生过一个燃料控制棒落棒事件超差的事件,当时我们的验收标准是2.15秒,到现在也是,测出来的数据是2.287秒,为了这件事我们就花了126天去处理。我们对技术要求绝对不放松,以保证安全,因为安全最终是靠技术来保证。我们对质量的卓越追求,体现我们20年来一直以“十个零”为目标,零误排放、零人员伤害、没有内污染、零主控报警、零非计划停机停堆、零泄漏、零火灾、零燃料缺陷、零人员超年度辐射限值、零特许申请。

电厂技术方面,我们通过“长短高低”来提升设备的可靠性,更长的燃料循环、更高的设备可靠性和更低的人因事物率,来实现我们业绩的稳定,包括安全。我们对人员和组织意识进行高度关注。我们从上面的使命一直分解到个人的承诺还有管理体系的整合,都在不停的细化、分解、整合。透明公开,要对公众开放。现在随着媒体的发展,尤其是自媒体的发展,公众对知情权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把我们自己打开来,给大家看,让大家放心,从而赢得信任。核电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赢得公众和媒体的信任。

20年以来,大亚湾核电站没有发生二级以上的运行事件,参与WANO对标,我们到2013年有6台机组达到优秀水平。发电是高端稳定。机组的能力因子,也就是发电的能力,我们达到87.22%,这在世界上也是领先水平。

人才的培养和输出方面,我们大亚湾基地累计为国家核电发展贡献了超过万名的人才,为秦山核电、田湾核电、海阳等进行了人才的培养。同时,对泰国、越南的人员进行一些培训交流活动。在技术输出和管理经验输出方面,国内其他核电站很多管理体系的建立,基本上是参考大亚湾来做的。我们连续运行的天数在法国同类机组当中排第一名和第二名。在环境保护方面,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年上网电量环境效益相当于造10万公顷的树林。

三废控制方面,我们对周边环境进行定期监测,没有发现因为核电造成的生物种群的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亚湾核电站查看更多>岭澳核电站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