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安徽电建一公司倾力建设海外一流火电站

2014-05-13 11:44来源:中国能建周刊关键词:火电站火电机组燃煤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0日,由安徽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简称“安徽电建一公司”)承建的世界在建规模最大燃煤电站——印度莎圣6×660兆瓦超大电站4号机组顺利投入商运。这是继3号、2号机组后,该电站投运的第3台机组,标志着该工程投运机组规模过半,已投运的3台机组多项关键性能指标都创下了印度国内电厂的最优纪录。

一流施工现场

“6台大型火电机组同时在建,在国际上实属罕见。加之施工方案与国内有着诸多不同,项目执行难度较大。但在施工过程中,我们注重施工方案的优化,最终攻克了一系列难题,保证了项目的稳步推进。”安徽电建一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俊顺介绍说。

该工程主厂房布置比较特殊,煤仓间分列其两侧,而锅炉房主吊机械布置在煤仓间外侧,由于跨距大,1号锅炉大板梁无法从炉外起吊,增加了施工难度。为此,莎圣项目部编制了从炉内零米起吊的施工方案,将大板梁上、下叠梁在地面组合成一个整体后吊装就位。在受热面吊装施工时又遇到了新麻烦:4台锅炉受热面同时吊装,且印方施工人员作业习惯与中国不同,每台的吊装方法也各异,项目部便从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进行综合对比,最终形成了一套既适合现场环境、又接近当地工人施工习惯的作业方案,提高了效率,也满足了进度要求。

项目地处亚热带气候区,炎热和雨季考验着建设者的意志。在长时间维持在40℃以上高温、最高温度可达50℃的现场,项目部调整作业时间、精细施工组织策划,坚决保证着项目施工效率;雨季时,项目部着重运行提前编制的雨季施工预案,通过强化安全教育、细化作业交底和保证设备材料运输等重点措施,将雨季对施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一流机组性能

目前,印度莎圣超大电站工程建设正高效推进。已投运的4号机组在试运期间各项指标达优良水平,各系统及附属设备运行稳定。

在此之前投运的3号机组,并网试运行期间,其轴系振动、真空严密性、漏氢量等主要性能指标达到行业一流水平。汽轮机一次冲到3000转时,最大轴振在6丝左右,属优良标准范围。据总包方介绍,印度莎圣项目3号机组汽轮机冲转一次成功至3000转在印度还属于首次,各项轴振指标也是印度当前最优的。

3号机组是第一台投产机组,其冲管采用轻油枪和重油枪点火加热的方式进行。而根据印方施工习惯,临冲管不安装消音器,直接从汽机房A排外伸出,45度弯头朝天直接进行冲管工作。项目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措施,确保冲管工作安全、顺利进行,保证莎圣项目首台机组冲管圆满完成,为后续机组安装、调试工作奠定基础。“受印方调试单位水平限制,机组调试时频繁跳机,期间常经受折磨。然而,我们积极予以配合,最终调试结果达到优良水平。”安徽电建一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传玉感叹说。印方汽机专业负责人也钦佩地表示:“幸亏你们的汽轮发电机安装质量很高,不然也经不起这样的折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站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燃煤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