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基于制度路径的能源发展转型

2014-05-19 09:31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陈柳钦关键词:能源转型能源战略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世纪70年代以来,丹麦经历了两次重大的能源转型。通过制定积极的能源转型战略,出台并执行各种能源政策,丹麦从一个能源几乎全部需要进口的依赖者,不仅实现了能源独立,而且一跃成为欧盟乃至全球在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的引领者。

各国的能源发展转型都要符合各自的国家战略,尽管各自的目标和道路不同,但是实施路径和技术路线却又呈现出殊途同归的现象。要改造和提升传统能源的生产方式和工艺,开拓能源生产的新品种,建设新的智能电网,助力能源输送通道建设,服务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促进能源消费方式的变革。由此,为世界各国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国际竞争和国际合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能源消费不断增加。改革开放三十五年,我们经济进步成就巨大,能源系统取得了显著成就,同时我们对资源和环境的透支也空前巨大,日益严重的雾霾不仅在生理上,甚至在心理上也逐渐成为“负能量”。中国能源的主要矛盾已从长期以来的“保增长”、“保供给”转移到了“保环境”方面。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的问题,必须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比重,改变粗放式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大背景下,作为第一能源消费大国和第一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中国是这次能源发展转型中的主角,没有中国的转型整个世界都难以完成转型。

从发展历程看,能源对经济发展的约束可分为流量约束和存量约束,并首先表现为流量约束,主要特征是能源开发受到技术经济条件的制约、无法全面地由潜在能源向现实能源转化,集中表现在一定时期内能源供给满足不了能源需求。总体上看,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张,能源存量与经济总量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能源约束已开始从流量约束向存量约束转变,能源的可获得性、能源资源的可控性成为能源发展战略重点。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能源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如不加快能源转型,能源总量供应、生态环境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从战略上看,中国面临的能源挑战不外乎涉及两个方面的矛盾:一是能源的有限供给与经济发展日益扩大的能源需求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经济问题,要求我们必须思考如何进行制度设计并有效实施,“以有限的能源满足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二是能源的大量使用与环境形势日益加剧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社会问题,要求我们如何平衡经济需求及选择社会目标的组合,我们应“尽可能地降低甚至避免能源使用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损失和社会福利损失”。全球能源技术创新下的多元化趋势,以及安全和环境倒逼的能源战略调整,将共同促进中国能源技术开发应用、加速能源体系的变革。在这一变革过程中,相对于“总量趋势”而言,“边际增量”具有更重要的投资意义。眼下,中国能源转型的关键就是既要增加能源供给,又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能源供给的低碳化、能源消费的绿色化、以及能源输配的智能化,作为中国能源结构转型中最为鲜明的边际增量领域,将成为能源发展转型中的三条核心主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能源战略查看更多>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