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逐梦火电之巅

2014-05-19 11:59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火电机组火力发电火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世界首台110万千瓦空冷火电机组问鼎记

编者按:世界首台110万千瓦火电机组的诞生,是电力工业发展史册中的重要一页。对此,本报曾在《天山北麓立起火电标杆》的专题报道中,讲述了新疆农六师煤电有限公司11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在建设过程中的一些关键信息,引发了业界广泛关注。在该工程2号机组即将投运之际,本报记者来到了该项目的设计单位——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力求找到新闻背后那些更具价值的内涵,供业内撷取。

梦想之所以远大,只因逐梦者从未停歇。

在当今全球火力发电技术向着大容量、高参数不断登攀的过程中,每一点小小的突破,都凝结了设计者们太多的智慧和汗水。

2014年1月16日,新疆农六师煤电有限公司11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工程(简称“农六师项目”)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汽轮机初参数26.25MPa/600℃/600℃,铭牌出力1100MW,发电煤耗270g/kWh,全厂热效率46%,百万千瓦水耗0.06立方米/秒,均创造了目前国内直接空冷机组的最高水平,世界火力发电行业进入110万千瓦等级空冷火电新纪元。

此时,在拥有国际一流火力发电技术的中国,100万千瓦火电机组投运数量不过几十台,120万千瓦等级的火电技术正处于研发攻坚阶段。顷刻间,火电标杆屹立天山北麓,一石激起千层浪。

作为项目设计方的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以下称“山东院”),在这次改写产业历史的征程中,与业主精诚合作,与同仁优势联合,把一个属于全球电力行业的共同梦想,圆满变成了现实。

成就有目共睹,故事值得分享。

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关于农六师项目,有两个关键定位:为企业的电解铝生产线提供可靠电力保障;利用我国西北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在该项目业主——信发集团的最初设想中,建设两台66万千瓦火电机组可以满足企业生产需求。面对这样一个貌似并不特殊的订单,山东院从上到下却陷入了深深思索。

“农六师项目的业主本身不是电力企业,建设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企业生产提供能源支撑。在前期阶段,业主对山东院的技术力量与专业经验给予了充分信任与尊重。对此,我们非常欣慰,也深感责任重大。” 山东省工程设计大师、电力行业资深专家、山东院副院长翟慎会,与整个设计团队一起,为信发集团提出了中肯建议:“我国100万千瓦火电技术和装备制造已经较为成熟,具备了在投资允许范围内建设更大容量、更高参数机组的条件。如果投资合理,更高效的能源利用方式,将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果采取更大胆的设想,在110万千瓦等级上实现突破,将给企业带来更为长远的投资回报。在技术路线、设备选型和质量把控等专业环节上,山东院能够为业主提供专业服务。以农六师项目为契机,超越自我,铸造精品,应该成为我们双方共同的追求。”几轮商讨过后,信发集团与山东院坚定携手,一次“110万千瓦”圆梦之旅就此启程。

目标史无前例,决策却并不简单。从技术经济到设备选型,从难点研究到专业接口,各种可能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都要在前期找到合理解决方案。“农六师项目集合了山东院最强设计力量,各个专业的主设人都由主任或副主任工程师担任,关键事项和技术攻关都由院领导亲自主持。项目的高端定位,让我们这些设计者也产生了空前的热情。通过全方位的沟通和优化提升,我们最终将机组参数提高到了110万千瓦和26.25兆帕这两个新坐标上。”项目设总郑德升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然激情四射。

设计的高度,就是项目的高度。作为一个企业自备电项目,机组年运行小时数要达到8000小时以上。“如此大容量、高参数的火电机组,还要采用直接空冷技术,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配置一个都不能少,主辅机设备选型至关重要。”前期阶段,郑德升和设计团队围绕主辅机设备和四大管道做了大量而细致的收资调研,形成了十多份专题报告。“设计前,院领导带着我们把国内正在运行的百万机都走访了一遍,意在取长补短,且主要以补短为主。我们的想法是:将目前我国100万千瓦机组存在的问题厘清摸透,在农六师项目中一一解决或规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