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数据正文

时璟丽分析国内外风电政策(图表)

2014-06-13 09: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风电政策风电消纳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7日,在风能专业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发表了名为“国内外风电政策分析” 的演讲。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整理内容如下:

时璟丽: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今天主要介绍国内外促进风电市场发展的主要政策。

全球风电市场

简单说一下全球的风电的市场,全球风电市场近四五年来每年新增装机3500万千瓦左右,从总量上来说每年新增的风电已经成为全球持续增长的动力。

图1 世界风电累计装机

2013年全球风电由于美国风电市场影响出现了首次的下滑。如果不考虑美国市场的影响,全球的市场仍然是稳定增长的趋势,相对而言欧洲市场进入了相对平稳的增长期。尽管现在从外面的报道和很多研究机构所做的研究中来看,风电它的竞争环境越来越强。但现在的情况下政策尤其是经济性的政策以及其他的并网政策,仍然决定着风电市场发展的速度,也会极大的影响整个风电产业的发展。

图2 世界各国风电新增装机

中国风电发展形势

据中电联统计数据,中国并网装机容量超过7500万千瓦,去年发电7400亿度,可以说是全球第一大风电市场,这个已经保持了三四年的时间。在国内风电已经连续两年成为第三大主力电源。

我国风电市场主要分布在北部六个省区,每个省累计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去年新增的市场中有五个省份新增装机量超过了100万千瓦,在全球也是能够进入到前十的位置上。

中国的风电政策

中国风电的政策应该说从2006年颁布《可再生能源法》之后逐步完善的。我从六个方面来做介绍,包括规划目标、项目管理、经济激励、并网调度、司空消纳和市场开拓。

按照“十二五”规划的目标,2015年达到一亿千瓦,2020年达到两亿千瓦。从现在项目储备的情况看应该说是超过一个亿的目标实现是无任何问题的。

图3 全国各省风电现状和规划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政策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