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风电运维技术(二)机组常规巡检和故障处理

2014-08-15 16:24来源:甘肃电投鼎新风电有限责任公司关键词:风电运维风机故障风电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场的维护主要是指风力发电机组的维护和场区内输变电设施的维护。风力发电机组的维护主要包括机组常规巡检和故障处理、年度例行维护及非常规维护。在工作中应根据电场实际执行下列标准:

DL/T797-2001《风力发电场检修规程》

SD230-1987《发电厂检修规程》

DL/T573-1995《电力变压器检修导则》

DL/T574-1995《有载分接开关运行维修导则》

一、机组常规巡检

为出现保证风力发电机组的可靠运行,提高设备可利用率,在日常的运行维护工作中建立日常登机巡检制度。维护人员应当根据机组运行维护手册的有关要求并结合机组运行的实际状况,有针对性地列出巡检标准工作内容并形成表格,工作内容叙述应当简单明了,目的明确,便于指导风电运维人员的现场工作。通过巡检工作力争及时发现故障隐患,防范于未然,有效地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有条件时应当考虑借助专业故障检测设备,加强对机组运行状态的监测和分析,进一步提高设备管理水平。

二、风力发电机组的日常故障检查处理

(1)当标志机组有异常情况的报警信号时,运行人员要根据报警信号所提供的故障信息及故障发生时计算机记录的相关运行状态参数,分析查找故障的原因,并且根据当时的气象条件,采取正确的方法及时进行处理,并在《风电场运行日志》上认真做好故障处理记录。

(2)当液压系统油位及齿轮箱油位偏低时,应检查液压系统及齿轮箱有无泄漏现象发生。若是,则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当防止泄漏措施,并补加油液,恢复到正常油位。在必要时应检查油位传感器的工作是否正常。

(3)当风力发电机组液压控制系统压力异常而自动停机时,运行人员应检查油泵工作是否正常。如油压异常,应检查液压泵电动机、液压管路、液压缸及有关阀体和压力开关,必要时应进一步检查液压泵本体工作是否正常,待故障排除后再恢复机组运行。

(4)当风速仪、风向标发生故障,即风力发电机组显示的输出功率与对应风速有偏差时,应检查风速仪、风向标转动是否灵活。如无异常现象,则进一步检查传感器及信号检测回路有无故障,如有故障予以排除。

(5)当风力发电机组在运行中发现有异常声响时,应查明声响部位。若为传动系统故障,应检查相关部位的温度及振动情况,分析具体原因,找出故障隐患,并做出相应处理。

(6)当风力发电机组在运行中发生设备和部件超过设定温度而自动停机时,即风力发电机组在运行中发电机温度、晶闸管温度、控制箱温度、齿轮箱温度、机械卡钳式制动器刹车片温度等超过规定值而造成了自动保护停机。此时运行人员应结合风力发电机组当时的工况,通过检查冷却系统、刹车片间隙、润滑油脂质量,相关信号检测回路等,查明温度上升的原因。待故障排除后,才能起动风力发电机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机故障查看更多>风电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