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全球风电市场发展趋势与五年预测(图表)

2014-08-28 09:1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国际风电风电市场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展趋势】

过去几年间全球市场出现了多元化的趋势,这一态势在2013 年更加明显,并将在未来几年进一步加剧。在经合组织之外的风电新兴市场日已涌现,并且这些新兴市场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更会在未来几年形成更加强劲的长势。而在经合组织国家内部,一方面我们看到风电的发电量在这些国家达到两位数,但是由于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的降低,给予新增电量的空间也有限,因此风电发展的未来前景在经合组织国家相对有限。因此可以预见未来风电的增长更多会发生在经合组织外的发展中国家,一些传统的亚洲风电大国和其他区域的新兴市场将成为未来风电发展的更大拉动力。

在全球依然没有一个统一的碳市场的背景下,很多市场内风电依然很难与传统能源进行价格上的竞争。尽管目前各个国家和区域有越来越多的碳市场不断涌现,然而这些碳市场中的大部分还处于初级阶段,距离可以形成全球统一的碳价尚有时日。

几年前出现的价格低廉的页岩气,曾在美国市场一度成为风电的巨大竞争对手。页岩气在美国乃至全球的出现曾经掀起了一场关于“天然气黄金时代”的讨论。然而,近一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页岩气的裂压开采过程对于环境会有影响,并且开采过程潜在的对于气候变化也会造成影响,并进一步证明页岩气并非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最终出路,或者说页岩气的开采过程在环境和气候友好性方面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这一发现,再次将风电推上了减排温室气体的技术清单的前列。

另一方面,风电依然是极大依赖各国国内政府政策补贴的。2013 年动荡最大的市场是美国,市场跌幅达到90%,这一现象就是政策的不连贯性导致的,反观中国市场在近一年来的恢复也与政府的支持政策直接相关。另一方面欧洲几个传统风电大国的衰落也与国内补贴政策停止和减少直接相关,而目前产业界关注的欧盟2030 年能源与气候变化目标也直接关系到欧洲在未来十五年内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

五年预测

展望未来五年,根据全球理事会的预测,2014年将成为2013 年后恢复增长的一年,2014 年的新增装机容量也将实现创纪录的增长。2014 年全年新增装机容量市场增长率有望达到34%,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47GW。装机主要发生在北美、亚洲和拉丁美洲。

新兴市场巴西、墨西哥和南非将在未来几年显现其强劲的增长势头。全球累计市场增长率将在2014 年达到15%。

而在2014 年以后,市场将回归“正常”的增长,年新增装机市场将会以6-10% 的增长速度持续到2018 年。累计增长市场将在2015-2018 年以12-14%的速度增长。累计装机容量在五年期末将翻番,从2013 年的300GW 增加至2018 年的600GW。

从区域上来讲,风电发展还是会集中在亚洲、北美和欧洲。然而下一个五年,我们将看到更多的市场分化。巴西的风电将突飞猛进,有望在未来五年内达到全球前三或前四。而非洲国家也将在南非的领军下迎来一个风电的小小腾飞。而未来几十年内更大变数则可能发生在中东,如沙特阿拉伯目前的到2030 年50GW 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未来的十年,风电将从在欧美亚的高中集中发展态势转向分散于更广阔的区域,而未来的五年将是这一变化开始前的序曲。

图1 全球风电未来五年(2014 – 2018)装机预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际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