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管理正文

核电站老化管理与长周期运行的考验(一)

2014-09-03 10:37来源:中国核工业杂志作者:王晨香关键词:核电机组核电站核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仅五六年之后的2020年,世界核电的形势和格局将面临一些新的变化。美国核电运行机组大部分将进入延长运行期。作为目前世界第二大核电国家的法国,其第一台机组在2019年也将迎来40年的运行寿期,更多的机组也将进入这一行列。中国在运的核电机组届时将达到至少48台,我国最早运行的第一台机组预计其将迎来延长运行。面对着核电的未来,老化管理和长周期运行(此前更多的提法是延寿)的安全考验与策略对于任何一个核电国家的核电机组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都是一个更为重要的考量。

法国核电机组长期运行的考验

对于核电机组的老化管理,早在核电运行之初就是各个核电站着力保障的措施。老化管理和长周期运行策略也是确保核电机组长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的重要一环。

对于法国来讲,运行的58台机组占法国总电力的80%。法国900系列机组已于2009年开始了第三个10年期安全评审,其中19个机组将于2013年底前结束,24个机组将于2014年底完成。1500系列机组将于2015年开始第三个10年安全评审。首个涉及延寿的第四个10年安全评审将于2019年开始。老化管理和长周期运行对法国核电资产管理来说都是重要的项目,也面临着最为现实的巨大的挑战。

法国核电的老化管理和长周期运行已形成一整套的模式。在监管方面,法国核电机组没有许可证时限,也没有许可证更新程序。法国安全当局对核电站的安全性进行连续监督,在必要时有权随时决定停止核电站的运行,监管要求每10年实施一次定期安全评审。迄今为止,法国有的核电站通过了第三期定期安全评审,有的将面临第四期定期安全评审。目前法国核电机组运行40年已被业界接受。对于后续的延长运行时间,法国核安全当局将进行第四次定期安全评审。

与此同时,在老化管理方面,在面向60年运行时间迈进的目标之下,则需要对长周期运行的第一个10年的安全运行进行核安全论证,保持非可更换部件的结构完整性进行论证,针对可更换部件的老化管理进行论证,同时对能力和知识管理也提出相应要求。在安全改进方面,则需要在第四次定期安全评审期间采取更大步骤地改进安全性。“第四次安全审查将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安全评审。届时我们会做许多安全上的考虑,特别是福岛核事故后安全上的改进。而且那时还会有一些新的安全改进已经成为现实。但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第三次安全评审也很重要。这是电厂做投资决策的一个时间窗口。因为设备替换之后运维成本可以下降,如果再晚一些替换效果就会差一些。”法国电力公司(EDF)的专家对于如何面对第四次安全评审如此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