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会展正文

3兆瓦(及以上)风机机型受市场更多关注

2014-10-22 10:4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赵靓关键词:北京风能大会3兆瓦(及以上)机型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兆瓦机型整体分布

由于3兆瓦机型在中国3兆瓦(及以上)的多兆瓦级机组中的装机容量占比很高,且此单机容量的机型的目标市场并不是主要以海上风电或低风速为主,再加上此前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速度并不快,因此3兆瓦(及以上)型机组在各地的装机占比仍以三北地区更高。其中,酒泉、哈密和大庆三个地区的该类机组累计装机容量占全部的半数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的此类机组累计装机容量占比排在第5位,达到6.87%,与其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等有很大关系。因此,在单机容量3兆瓦(及以上)的机型装机中,沿海地区虽然未占有更大的份额,但相对于中国风电总体装机情况而言,这些机型在沿海的分布比例更高。

在中国有3兆瓦(及以上)机型装机的整机商中,华锐无论是在历年的新增装机还是累计装机上,都处于较明显的领先地位。同时,其也是安装3兆瓦(及以上)机型最早的整机商之一,其此类机型历年的新增装机容量趋势也具有很大的代表性。2012年其他整机商,尤其是联合动力的此类机型新增装机量上升明显,与华锐在这项数据上缩短了一定的距离,但在2013年华锐仍然扩大了优势。2013年此类机型累计装机量第二多的是联合动力,该整机商自2011年开始有此类机型批量安装后,在2011年增速较大,从而使其在2011年和2012年的此类机型累计装机量中占据了第二位。在这些整机商中,太原重工虽然在2013年才开始批量安装3兆瓦(及以上)容量的风电机组,但其当年的此类机型新增装机排到了第二位,同时也使其当年此类机型累计装机排到了第4位。由此可以看出,在中国的3兆瓦(及以上)容量的风电机组市场中,除了华锐因装机量大幅领先获得了较为稳固的排名外,其他整机商在此类机型的装机排名并不是非常稳定,同时也说明他们的此类机型装机量较小,市场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前景广阔

目前,中国共有14家整机商曾有过3兆瓦(及以上)机型的装机,虽然有的整机商并不是每年都有新增装机,但每年有此类机型新增装机的整机商数量一直有所保持或增长,由2009年的2家发展到2013年的9家,占全部有装机整机商的30%。参与3兆瓦(及以上)机型市场的整机商数量趋势与整个风电市场的大势并不雷同,通过分析整机商参与整体市场情况或一些其他机型市场的情况可以看出,参与整体市场或其他机型市场的整机商数量在2011年或2012年以后有所下降,而参与3兆瓦(及以上)机型的整机商数量在此后一直处于上升。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块市场的未来前景被很多整机商所认同。

随着我国相关主管部门大力推进海上风电发展、海上风电电价公布,以及海上风电的拟核准项目大量增加,未来我国单机容量在3兆瓦(及以上)的机组在风电市场中的装机量也会获得较为有力的增长。在我国风电发展规划“十二五”末期和“十三五”期间,如果政策不出现较大的调整,这块市场的情况也势必将受到更多关注。(2014CWP展报 作者赵靓)

(本文部分资料来源于《中国风电产业地图2008-2013》,何杰英对本文亦有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风能大会查看更多>3兆瓦(及以上)机型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