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国电集团乔保平在2014年三季度经济活动分析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4-12-10 10:31来源:国电杂志关键词:国电集团火电企业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三季度,公司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重大决策,认真落实国资委关于保增长的各项要求,按照集团公司年初工作会和年中工作会的具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行“一个目标、五篇文章、五个国电”的发展战略,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电力市场疲软、相关产业增长乏力等复杂严峻的市场形势,安全环保总体可控,经营绩效持续提升,资产质量不断优化,改革工作扎实推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主要指标保持行业先进,利润总额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央企业保增长、全国经济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成绩的取得,是班子成员相互支持配合的结果,是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广大干部职工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集团公司,向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集团公司面临的形势与年中工作会的判断基本一致,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从宏观经济看,全球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三期”叠加还将持续很长时间,我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GDP 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受市场需求持续疲软、房地产与制造业持续下滑等因素的影响,8 月份经济数据下降幅度超出预期,尤其工业产出增速创6 年新低,加大了经济增长下行压力。

从行业情况看,1~9 月全社会用电量仅增长3.9%,8 月份当月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9 月仅增长2.7%,部分地区电力产能过剩比较突出。这一方面与全国夏季气温较往年偏低有关,另一方面与经济结构持续调整导致经济增速放缓有关,今后电力需求中速增长可能成为新常态,电力企业要适应这种新常态,彻底转变过去盲目追求规模速度的发展理念,保持科学理性的发展心态。煤炭市场供应依然总体宽松,但近期煤炭限产和控制煤质政策效应显现,开始进入供暖季和冬储煤,以及大秦线秋季检修、枯水期到来、下年度煤炭订货等因素影响,10月15 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为490元/吨,已经上涨了12 元,进口煤恢复了关税,已经上涨了20~30 元,神华上调10月份动力煤价格15 元,预计到年底煤价将上涨40~50 元左右,将影响集团公司利润近20 亿。所以,各火电企业要踏准市场节奏,因地制宜,科学储煤,拓展供煤渠道,优化采购结构,合理用好库存,同时加大煤电互保力度,实现保供控价。

煤炭企业要抓住机遇,加大营销力度,扩大市场份额,降低库存,控亏扭亏。国家继续实施以预调微调为主的货币政策,预计短期不会出现全面降准降息的情况,“微刺激”对象还是仅限于中小企业和“三农”,财务费用持续攀升,侵蚀企业利润,预计全年集团公司将增加利息支出30 亿元。

从产业政策看,9 月1 日起下调火电电价9.3 厘/kWh,影响集团公司今年利润13亿元,加上去年电价调整翘尾影响利润40亿元,合计影响利润53亿元。陆上风电电价正在酝酿下调,一些地区降幅甚至可能达到7 分/kWh,我国风电价格与欧洲、日本、南非等地区相比并不高,我们正在积极反映和呼吁。电力节能减排约束进一步强化,今后新建火电平均供电煤耗要低于300 克/kWh,大气污染防控重点地区火电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接近燃机排放标准,企业环保成本进一步增加。

从集团内部看,火电盈利基础并不牢固,增量火电整体亏损。98 户火电企业中,亏损面仍有16%,特别是贵州、云南等地区火电亏损严重。风电、水电前三季度同比减利接近7 亿元,增量风电水电整体都亏损,138 户风电企业中亏损面达25%,54户水电企业中亏损面达30%。相关产业整体落后预算进度,科技环保产业盈利能力下降,煤炭产业出现亏损,煤化工、光伏、部分中小水电、中小煤矿等低效无效资产侵蚀利润比较严重。集团公司与其他电力央企之间的竞争优势进一步缩小,利润总额、EVA、净资产收益率等多项指标已没有优势,实现“保A争先”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现在距离年底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已经到了冲刺全年目标的关键时期。2014 年,是第一届董事会和新一届领导班子履职的第一个完整经营年份。实现年初确定的“保A 争先”目标,关系着集团公司综合实力的提升,关系着集团公司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也关系着全体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居危思危,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只争朝夕,综合施策,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集团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