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风电后市场不仅仅只有运维

2014-12-11 09:04来源:计鹏新能源微信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设备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大多数人理解的风电的后市场业务是运维服务,其实风电后场相关业务种类很多,涉及到很多风电相关很多专业及分类。主要有以下相关业务。

首先就是运维服务。风电设备投运后即需要运行管理和设备维护,以保障风电设备稳定、健康、高效运行。根据风电市场规律,风电设备投运后,设备有一个质保期,在此期间设备由制造商或其指定的运维服务商上提供2年或更长时间质保期服务,是风电设备制造的延续,而出质保后,风电设备运行维护交由业主方。风电后市场运维服务指的是设备出质保后,业主方承担的运维市场和业务。风电设备的运行和维护是风电后市场的主要也是最大的业务。

其次就是目前风电行业争论较大的出质保问题,可能催生一个新的业务领域——风电出质保第三方服务。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较晚,风电项目风险控制以及国产风电设备质量等方面还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因此,目前风电项目业主方和设备制造商在风力发电机组出质保验收时对验收内容、检验方法、考核指标等常常不能达成一致。风电出质保需要一个规范的要求,风电出质保认证服务指的是在风电设备达到质保期后,为更好鉴定设备,保障设备顺利实现退出质保期,顺利交付业主方提供而提供的一种第三方认证服务。

再次就是风电后评价。风电后评价是指风电设备投产运行一段时间后,对项目的目的、执行过程、效益、作用和影响进行系统的、客观的分析和总结的一种技术经济活动。风电项目的后评价通过对投资活动成绩和失误的进行主客观原因分析,能够使项目的决策者、管理者和建设者学习到更加科学合理的方法和策略,提高决策、管理和建设水平,为投资决策服务的。后评价是增强投资活动工作者责任心的重要手段,对完善已建项目、改进在建项目和指导待建项目有重要的意义。因此,风电项目的后评价是风电后市场的重要工作。

除此之外,风电的运维阶段还衍伸了许多其他相关的业务,主要包含商务、物流、信息、金融、以及租赁、数据分析、检测、培训等相关的业务。

目前我国风电后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分工还不明确,各方对成本控制和利益的最大化都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方案,风电后行业的细分业务尚没有形成,由此可见,风电后市场的机会很大。

本文源自《中国风电发展趋势及其后市场机会分析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