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推荐项目——中国百万千瓦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

2014-12-18 14:5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岭澳核电核电项目国家科学技术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科奖字[2014]47号文《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关于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推荐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对拟推荐2015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中国百万千瓦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的项目名称、推荐单位、项目简介、主要完成单位及创新推广贡献、推广应用情况、曾获科技奖励情况、主要知识产权证明目录等核心内容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即日起10日内,任何人、单位对公示内容持有异议的,请以真实身份向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提出书面报告。异议材料请寄送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12号,核建大厦616),电话:010-88305898、88305895,传真:010-88305891。

附件 1.项目公示内容

2. 异议书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2014.12.15

附件1

项目公示内容

一、项目名称:

中国百万千瓦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

二、推荐单位: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三、奖励类别

科技进步奖——重大工程类

四、项目简介

核电是安全可靠清洁的非化石能源,发展核电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的重要战略选择。核电项目是知识、技术、人才、资金密集的高科技重大工程,能否自主建设大型核电站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科技与装备等综合实力。

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简称岭澳二期)建设之前,我国仅具备30、60万千瓦核电设计建造能力,百万千瓦核电站均从国外引进,主要设备由国外公司负责设计和供货。自主设计和关键设备制造能力不足是制约我国大型商用核电站发展的主要瓶颈。

2004年3月,国务院明确提出以岭澳二期为依托,立足国内,提升我国自主设计和建设大型商用核电站的能力。2005年底,岭澳二期核准开工,此项工程被认为是我国核电批量化建设和全球新一轮核电复兴的“龙头”,岭澳二期之后,我国陆续有22台同类型核电机组获准建设。

在国内500多家单位、五万余名技术人员的艰苦努力下,历时八年时间,岭澳二期两台机组终于全面建成,成为国内百万千瓦核电建设的标杆。工程比投资1.2万元/千瓦,相比引进的电站下降19%;电厂热效率由同类型引进机组的34.1%提升到37.4%,创国内核电最高纪录;1号机组实际建设工期57个月,创全球同类核电机组最短建设工期的世界纪录。岭澳二期建成以来,两台机组未发生非计划停运事件,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同类机组的领先水平。

岭澳二期建设过程中,实施了15项重大技术创新及323项技术改进,在核电设计技术、主要设备制造技术、工程管理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和创新。形成中国改进型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设计方案;研发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技术,反应堆堆芯损坏频率、早期放射性大量释放频率与国外引进的同类型核电机组相比大幅下降,安全性及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机组的先进水平;攻破大型商用核电站主要设备制造技术,首次全面实现反应堆压力容器、控制棒驱动机构、堆内构件、半速汽轮发电机组等关键设备的自主制造,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此同时在核电工程管理、土建安装、调试启动等领域进行了系列创新,全面实现了我国大型商用核电站自主建设和自主管理,形成批量化建设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的综合能力。

项目获授权专利102项(其中发明专利58项),软件及文字著作权17项,省部级/行业科技进步奖16项,发表论文34篇;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99项(其中新编175项),填补了核电站设计、建造、安装以及调试等多个领域的空白,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法国核岛设备设计建造及在役检查规则协会(AFCEN)先后在中国成立工作组,实现了与国际核电巨头“同台竞技”。

中国百万千瓦核电自主化关键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后续22台核电机组的建设,其中辽宁红沿河1/2号、福建宁德1/2号、广东阳江1号等5台机组先后于2013、2014年投入商业运行,其余17台机组工程建设在有序推进中,为我国核电的安全高效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岭澳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国家科学技术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