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综合正文

【水电建设巡礼】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建设

2014-12-18 17:37来源:四川水力发电关键词:水电建设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水电建设巡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查询世界水电站水工建筑物的资料可知: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以其305m高的混凝土双曲拱坝,雄居世界已建/在建同类坝型的首位,并以“世界上第一高拱坝”的冠名而引世人注目(见图)。大坝混凝土总浇筑量约552万m3,设计施工工期为55个月,以日均3300m3的混凝土浇筑强度将工程逐日推进,使大坝节节增高。目前,坝高已达200m。计划电站2012年实现首台机组发电;2014年整个工程竣工。

6、当我们走进锦屏一级水电站工地时,都会情不自禁地被其世界级工程的宏伟而为之震撼。此时,即使是用恢弘、雄伟、壮观等的赞美词汇予之描述也黯然失色。图为从锦屏一级水电站上游围堰侧仰望在建期的大坝雄姿。

7、锦屏一级水电站是雅砻江下游卡拉至江口河段规划的5个梯级电站的龙头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60万千瓦×6台),枯水年枯期平均出力108.6万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66.2亿千瓦时。水库正常蓄水位1880米,死水位1800米,总库容77.6亿立方米,调节库容49.1亿立方米,属年调节水库。电站枢纽建筑由挡水、泄水及消能、引水发电等永久建筑物组成。工程建设总工期9.2年,工程静态总投资182.9亿元。图为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工程设计模型。

8、锦屏一级水电站地处地质灾害频发的深山峡谷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工程规模巨大,技术难度高。水电站大坝工程设计具有“三不对称”特点:坝址地形不对称,坝址两岸地质条件不对称,拱坝体型及应力不对称;施工条件具有“四高一深”特点:高山峡谷、高边坡、高地应力、高压大流量地下水及深部卸荷裂隙。图为从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上游侧察看大坝施工工地。

9、2003年底,万年沉寂的锦屏大河湾沸腾起来,来自全国各地近18000余名水电开发者,扛着国字号大旗,操纵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施工机具,在崇山峻岭和深谷急流相伴的雅砻江大河湾摆开了战场。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十一、十四工程局、葛洲坝工程集团等组成的施工大军集中优势兵力,并以集团军协同作战的态势,分别承担大坝、引水隧道、地下厂房等标段的施工。各施工企业以严谨、科学的管理理念,进行施工组织和管理,使工程高质量、高进度地向前推进。为高效地组织、引领各路水电大军高质量、高进度地实施工程施工,二滩公司就成为统领、策划、组织、协调各路水电大军的中枢机构。图为站在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坝后消能池下游围堰侧远望在建的大坝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建设查看更多>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查看更多>水电建设巡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