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百问核电】核事故等级是如何划分的?

2015-02-05 15:08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沿海核电站核事故核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事故等级是如何划分的?

答:为了统一划分各国核电厂事故的级别,便于互相通报和与公众进行交流,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1990年发表了国际核事件分级表,已被普遍采用。8个等级中的较低级别(1~3级)称为事件,较高级别(4~7级)称为事故,0级表示无核安全意义的事件。

我国沿海核电站能抵御强台风袭击吗?

答:我国沿海的核电厂址,面临的最大自然灾害风险就是超强台风。大亚湾、阳江、台山、宁德等核电基地,都处在热带台风经常发生的地区。核电站在选址时会分析厂址地区300至40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热带气旋(台风),推算出厂址海域可能发生的最大风暴及台风带来最大损害的演进路径,在设计中有针对性地留有足够的防洪裕量。

为了防范台风和大海潮,造成意外水淹的情况,宁德核电站在防洪堤标高、机房设计等方面,都充分考虑超强台风袭击的极端恶劣条件下的安全性,除在核岛(包括核电站安全壳在内的核反应堆及与反应堆有关的各个系统的统称)内部设立多个预备电源外,还在半湾山的山腰上建设了应急电源厂房以及柴油机的仓库。即使厂区被淹,应急电源仍可启动,从而满足全厂断电情况下的补水和电源需求,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

如果发生超强台风正面袭击时,必要时还可以采取停机措施,对人员进行撤离,但这主要是从人员安全的角度考虑,至于核岛的安全性,抵御12级以上的超强台风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沿海核电站查看更多>核事故查看更多>核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