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热电联产的春天来了吗?

2015-03-11 08:4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凤琳关键词:热电联产火电机组煤电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去年“APEC蓝”之后,今年“两会蓝”又刷爆了朋友圈。雾霾是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的环境问题,各行各业也开始探索治理雾霾的途径。对于火电厂来说,如何清洁高效地利用煤炭是火电厂节能减排、减少“贡献”雾霾污染物的重要途径。

图为华能聊城热电有限公司远景

在火电厂探索治理雾霾的过程中,相比纯发电的火电机组热电联产机组因能耗更低、排放更少而饱受业内关注。再加上“史上最严”火电排放标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等国家政策的实施,不少电厂也开始对机组进行供热改造。2014年,国家出台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政策中,均提出要发展热电联产机组。特别在去年11月发布的《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的通知》中,将热电站的核准下放至地方政府。一系列迹象表明,热电联产政策日趋宽松。

热电联产的春天来了吗?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热电专业委员会前秘书长郁刚。他对热电联产政策有着独到的见解。

中国能源报:2014年热电联产利好政策频出,尤其是《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的通知》中,将热电站的核准进一步下放至地方政府。政策激励,同时核准权下放,有人认为中国热电联产政策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您看好这些政策吗?

郁刚:看好是看好,但是这些政策实施起来难度也不小。首先是用电量下降问题。2014年,全国电力消费增速放缓,据中电联的数据,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552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比上年回落3.8个百分点;全口径发电量554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比上年回落4.1个百分点。有的省份用电量不仅是用电量增长率的负增长,用电量也出现了负增长。这对电力行业影响很大,社会消纳不了那么多的电量,势必会影响发电机组发电,热电联产机组也不例外。其次,国家虽然鼓励发展热电联产,但是对燃煤总量严格控制,各省都有下降燃煤总量的指标。除了对原来火电机组进行供热改造外,想要获批新的热电联产项目也不容易。第三,这也涉及地方利益问题,对地方政府来说,他们不光要考虑节能环保,还要考虑GDP、产业规划、社会民生等问题。热电站的核准权虽然下放了,但是相应的责任也随之而来,想要用好这些政策,还需要政府部门多动脑筋、多想办法。

中国能源报:目前国内热电行业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郁刚:我认为现在热电行业主要问题是缺少规划和监管。一是热电厂布局缺少科学规划,不少地方已有的热电厂还没能完成计划的供热量,地方又新建起另外一座热电厂,致使有的热电厂存在出工不出力现象。二是热电厂缺少监管。有的电厂名义上的是热电项目,实际上却不供热或者供很少的热。有的热电厂规划要达到80%的负荷量,实际上有的电厂50%-60%都达不到,这就需要政府加强监管力度,警惕以大热电的名义上大火电项目。从上世纪80年代鼓励发展热电联产开始,我国已经建了不少热电厂,再加上火电厂的供热改造,目前热电行业最要紧的不是新建热电厂的问题,而是怎么发挥现有热电厂效率和潜能问题。根据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现状,国家需要有步骤有节制的发展热电联产,发展供热的同时兼顾环保和社会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煤电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