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市场正文

剑指特高压 点赞特高压 发展特高压

2015-06-15 09:13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特高压电网投资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案头有一则旧闻,说的是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应邀出席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峰会和首脑午餐会期间,分别会见了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和美国前财长鲍尔森,双方就发展特高压输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戈尔和鲍尔森对刘振亚的远见和视野表示赞赏和认同。至今读来这则消息,笔者仍生出许多感慨来。

剑指特高压,形成“中国标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主导突破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成为迄今为止难度最大、最复杂的一项电力技术成就,诞生了“中国标准”。目前,中国在特高压与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方面,编制相关国际标准19项, 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国际上把中国特高压输电标准定为国际标准。这就意味着来自他国的竞争者必须与中国特高压标准“接轨”,必须按中国技术标准制定的游戏规则出牌,否则就只能在竞争中出局。

点赞特高压,屡获国家级大奖。今年,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共有11项工程获得2013~2014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此前,“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中国的特高压压还先后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最高奖项)、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以及中国工业大奖等一系列奖项。

发展特高压,从中国走向世界。国网公司先后在菲律宾、巴西等发展中国家起步拓展国家电网投资建设运营业务,并成功进入葡萄牙、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其中,在运营的海外全资型子公司为国网巴西控股公司;海外参股型子公司包括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南澳输电网公司三家在运营的子公司,而对新加坡能源澳网公司以及新加坡能源国际澳洲资产公司的收购已经于去年年底完成交割。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两交一直”工程正在建设,“一交”工程获得核准。只有坚持科技创新,牢牢掌握特高压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把握机遇,拓展走向世界舞台的更大空间,才能使中国特高压在海外走得顺畅、走得长远,进而让特高压成为新时代当之无愧的“国之利器”,成为中国科技的光荣和骄傲。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电网投资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