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调查】发电企业(华润贺州电厂)循环经济模式揭秘

2015-07-20 12:29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苏伟 许盼关键词:发电企业煤电一体化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循环经济,是指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进行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活动的总称。关于发展循环经济,我国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

2008年8月29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发展循环经济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2013年1月23日国务院印发了《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这是我国首都国家级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专项规划。2015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15年循环经济推进计划》,提出了2015年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相关任务和目标

近年来,电力工业循环经济发展如何呢?《中国电力报》——《发电周刊》即日起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发电企业循环经济模式调查,以发电企业为调查对象,深入探索发电企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今天推出第一期:循环经济的贺州样本——华润贺州电厂循环经济调查。

在电厂发展循环经济的模式中,煤电一体化发展模式较为普遍,而在广西贺州,一种新的以电厂为龙头、其他企业、产业协同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并正在其他地方复制。7月3日,记者走进广西贺州,深度探寻了以电力、水泥和啤酒为核心产业的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发展模式。据了解,这种发展模式正在山西、贵州等地复制。

贺州循环经济的滥觞

2010年3月,华润集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就建设以电力、水泥和啤酒为核心产业的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达成一致意见。为推动示范区的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与华润集团联合成立了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领导小组。

在华润集团及各级领导的直接关心和推动下,华润电力积极协同华润水泥、华润啤酒进行广泛调研并多次接触及研讨,梳理协同项目,进行规划编制。

2012年底,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3家企业——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贺州电厂或电厂)、华润水泥(富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泥厂)和华润雪花啤酒(广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啤酒厂)均建成投产,3厂循环协同工作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投产运营开创了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与华润集团创新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成为全国循环经济发展的典范、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央企扶持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典范。

示范区不同产业的协同增效

示范区建设立足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依托电厂、水泥厂和啤酒厂,通过构建循环产业链条,达到不同产业间物质及能源的综合利用。

示范区龙头企业——贺州电厂于2008年成立,总体规划容量400万千瓦,一期工程总投资72亿元,建设2×104.5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高效烟尘处理和脱硫脱硝设施,项目于2012年正式投产,属国家鼓励的高效、低耗、符合产业政策的大型发电厂,项目建设有效改善电源布局,增加广西电网输电能力,是国家“西电东送”广西境内北部重要的电源支撑点。

水泥厂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于2008年成立,当年6月获广西经贸委核准,2010年6月5日投产达标。配套建设一座0.8万千瓦低温余热发电站。

啤酒厂项目总投资3.8亿元,充分考虑节能环保要求,采用国际先进、成熟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建造年产20万吨啤酒生产线。项目于2011年10月通过贺州市发展改革委核准,并与示范区中心区同时启动建设,2012年9月,啤酒厂及中心区项目相继建成投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煤电一体化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