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调查】发电企业(华润贺州电厂)循环经济模式揭秘

2015-07-20 12:29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苏伟 许盼关键词:发电企业煤电一体化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示范区循环产业链条的构建及效果

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电厂、水泥厂、啤酒厂通过企业内先进生产工艺和节能、节水、降耗措施的采用,最大限度地在企业内部做到低消耗、高利用、低排放。同时3厂间通过变废为宝的循环利用和协同生产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复投入、减少土地占用,降低污染物排放,综合利用废弃物,有效保护了环境。

基建期,水泥厂向电厂、啤酒厂提供建设用水泥和废弃矿渣。运营期,啤酒厂所需蒸汽、原水由电厂供应;电厂产生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全部由水泥厂综合利用;水泥厂向电厂供应脱硫石灰石粉;啤酒厂产生的废硅藻土及3厂生活垃圾由水泥厂无害化处理利用;此外,水泥厂利用电厂铁路专用线运输煤炭;电厂、水泥厂、啤酒厂3厂实行集中办公。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示范区3厂1区,建设期在原材料供应、用水、废料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协同,避免了大量设备设施的重复建设,节约土地1050亩,节省建安费用8668万元。示范区3厂投产以来,每年节能降耗标煤29万吨,节水78万吨,废水处理复用26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25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万吨。不同产业间的工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实现了总体污染物近零排放。

电厂作为龙头企业在循环产业链条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贺州电厂总经理左俊杰介绍,贺州电厂是示范区龙头企业,遵循华润集团 “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求企业发展、不以牺牲环境的长远利益换取企业的短期效益”的指导方针,秉承着“环境、健康、安全”的发展理念,在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等方面加强优化和实施,是广西区域最节能、最环保的百万机组电厂。项目建设有效改善电源布局,增加广西电网输电能力,是国家“西电东送”广西境内北部重要的电源支撑点。

贺州电厂在环保设备已通过国家环保部验收的基础上,将利用1号机组大修的机会投入1.5亿元用于脱硝、电除尘旋转电极、防风抑尘网、冷却塔降噪的升级改造,积极推动湿式电除尘改造,力争实现“超低排放”。

除了固体废弃物全部回收利用外,电厂采用节水措施和废水复用措施建立复用水系统,做到生活污水、含油废水、输煤系统冲洗水、煤场雨水、脱硫废水等重复使用和梯次用水。年节水20万吨,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全部处理复用,年回收175万吨,总节水量达195万吨。

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为充分发挥示范区循环经济产业优势及百万级机组的节能环保优势,奖励示范区龙头企业贺州电厂200小时年利用小时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煤电一体化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