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数据】火电装机增速过快意味着什么?

2015-07-28 08:32来源:能源大嘴关键词:火电装机火力发电社会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在今天召开的上半年全国能源形势发布会备受瞩目,不过大嘴君今天要分析的是来自能源局的另一个数据——就在一周前,2015年7月15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全国1-6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从数据里可以发现,承担了全社会75%发电量任务的火电厂设备容量增速显著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

供过于求的火电装机

数据显示,2015年 1-6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66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仅1.3%。这一增速远低于2014年1-6月及2014年1-12月5.3%和3.8%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是2012年以来半年用电量同比增速最低的半年。

从2012年至今,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都远低于火电发电容量增速,2015年上半年这一差距继续加大。在能源需求放缓的大背景下,火电的上半年装机却创出2012年以来的新高。根据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12年至今,每年的上半年火力发电新增设备容量一直保持在1500万千瓦左右,2015年前6个月火力发电新增设备容量达到了2343万千瓦。这为未来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进一步降低埋下了隐忧。

图1 2012-2015年各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6000千瓦及火电厂发电容量增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装机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