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中国低压电器行业未来之星——记苏州未来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发展之路

2015-07-28 09:04来源:中国工业报作者:宋闻关键词:未来电器低压断路器低压电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2015年7月13日苏州未来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股票代码833054)。新三板的成功上市不仅仅是未来人30年辛苦努力的结晶,也是中国断路器附件行业的一大喜事。公司将在资本市场的促进下,更稳健、更快捷的发挥断路器附件行业龙头企业的作用。

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众多企业中,苏州未来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可谓独树一帜。30年来,他们不受多元化、房地产等令人眼花缭乱的投资风潮所诱惑,心无旁骛的坚守在低压断路器附件领域做专、做精、做深、做强,坚持一米宽、百米深,始终质精致新、筑梦中国。

他们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努力打造专精特新小产品,现已拥有多项核心技术,打破外资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实现了以小博大;企业经济效益持续稳健提升,成为我国低压电器行业的“小型巨人”,为振兴我国民族工业、推进转型升级做出了难能可贵的典范。

当前,为加速推进我国装备制造业国产化,他们的经验值得广大企业借鉴和推广。

苏州未来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来电器)近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标志着他们进入资本市场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未来电器从一个村办小厂起步,历经30年默默而辛勤耕耘,未来电器此时可谓静听花开。已然成为我国低压断路器附件领域的翘楚,如今又适时融入资本市场的浪潮,无疑预示着未来电器将获得更为广阔而光明的发展前景。

作为我国低压断路器附件领域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研发实力最强、技术最领先、最具品牌知名度的领军企业,未来电器拥有专利130多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59项,近几年年均新增发明专利2项以上。先后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质量信誉AAA级企业、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质量检测中心、江苏省专利重点保护企业等荣誉称号;建有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研究生流动工作站。

纵观浩瀚商海云暗水深,企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低压电器领域能够生存下来,并且成为一个卓越的企业。不仅要有独特的际遇和因缘,还需要有好的战略和执行力,需要有好的领军人和团队,需要有好的环境和机遇。探寻未来电器的成功之路,究竟哪些因素起到了关键作用?

莫建平,未来电器的创始人、领军人、掌舵人。此时随着上市钟声的敲响,他所亲率未来电器创业、创新、跨越发展的历程,汇聚成一首首歌、一幅幅画,敲开了他久远记忆的闸门。

苏州未来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核心团队

当莫建平娓娓道来,清晰地展现了未来电器从萌芽到成长,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轨迹。归纳起来主要分为几个阶段:

1985-1990年为创业探索阶段;

1990-1995年为起步阶段;

1995-2000年为改革成长阶段;

2000-2005年为平稳发展阶段;

2005-2010年为转型升级阶段;

2010-2015年为技术创新阶段;

2015年后为战略突破阶段。

突出专业 力争领先

莫建平:“坚持一米宽、百米深,做专、做精”

眼下,德国一些成功企业的规律已被业界广泛认知。该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原来并不只是西门子、奔驰这些人们熟悉的名字,还包括一些默默无闻的中小企业。由于他们高度专注于某一个窄小的行业,却在国际市场遥遥领先于同行其他企业。

这类优秀企业在我国非常稀少,而未来电器正是这样的典范。

如今在我国低压电器行业耳熟能详的是常熟开关、良信、正泰、德力西等知名企业呼风唤雨、独步天下,然而,未来电器虽然目前品牌名声还不够响亮,但却凭借其在低压断路器附件领域小而精、小而专、小而优、小而特的优势,成为包括上述几家知名企业在内的几十家规模企业和美国E.T.N、GE,韩国LS,日本三菱,以及ABB、施耐德等高端客户多年的战略合作伙伴,甚至成为他们眼中的“不可替代”。

30年,在天文学上,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然而,对于专注于低压断路器附件事业的未来人而言,却绝对是不平凡的30年。

1985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中华大地,在苏州市庄基村悄然出现了一座小型电器厂。这就是以怀抱创业梦想的热血青年莫建平为首,7、8个人参与的吴县北桥开关附件厂(未来电器前身)。他们穷则思变,不畏天命,开始了在工业化道路上的探索。如同一颗种子,开始萌芽、成长并撰写了充满传奇色彩的创业故事。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要想占据一席之地,必须要瞄准目标、脚踏实地、稳扎稳打。”莫建平自信地说。

1988年,作为村里的“高材生”,身兼厂长、技术员数职的莫建平,率领几个年轻人参与全国DZ20系列低压断路器联合设计,成功获得全国唯一定点生产断路器内部附件的资格;1990年,正式成为原中国机械电子工业部认定的低压断路器附件定点生产企业。

追寻未来电器发展轨迹,不凡可圈可点之处,最成功的经验是:避开传统产品恶性竞争,坚持走专业化和细分市场之路,这无疑成为其成功创业之根本。

30年来,他们不受多元化、房地产等投资风潮的诱惑,坚持附件专业不动摇,不动心;不求最大,力求最精;不求第一,力求唯一;不求出色,力求特色,将生产经营做得风生水起。毫不夸张地说,现已占据了全国附件细分市场70%的份额,产量居全国第一。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这30年里,未来的产品,从单纯的信号输出到输入输出并能远程控制,再到智能化,乃至2012年推出的MT微型断路器电动操作机构获得了7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明专利(其中两项国际发明专利),站到了国际水平前沿。由此衍生开发的FAR6-U系列自复式过欠压保护器、FAR6-W系列预付费电表断路器、FAR6-L系列自动重合闸保护器、FAR6-R远程自动开关等终端智能控制保护产品,将迎合建筑住宅领域、智能电网领域、通信电源领域等各类终端用电场所千万级市场的差额需求。

如果说创业的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以及足够的运气,但要获得持续健康发展,需要的是超前谋略、科学决策、创新驱动。莫建平总结了企业顺利发展的三句话:“人家想不到的你想到了,你就得以生存了”;“人家不愿做的你做了,企业可以差异化竞争”;“人家做不到的,你做到了成功就在眼前。”对此,莫建平感悟颇深。

事实上,这三句至理明言,均在未来电器发展的关键节点成功化解了一次次危机。可以说,在莫建平的职业生涯中,也都创造了奇迹。

“人家想不到的你想到了,你就得以生存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未来电器查看更多>低压断路器查看更多>低压电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