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重磅】中电联发布2015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

2015-07-30 08:20来源:中电联关键词:电力供需发电量社会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中电联网站发布2015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

       上半年,受工业用电量下行、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气温降水等因素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仅增长1.3%,但二季度各月增速逐月小幅回升;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0.5%,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建材行业用电量增速同比分别回落8.2和15.7个百分点,是第二产业用电量下降的主因;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8.1%,其中信息业消费持续保持旺盛势头;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4.8%,其中二季度增长7.4%、增速环比提高4.8个百分点。6月底发电装机容量接近14亿千瓦、电力供应能力充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6.0%,火电发电量连续12个月同比下降、设备利用小时同比降幅持续扩大。全国电力供需更为宽松,运行安全稳定。

下半年,全国电力消费增速有望回升,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4%。全年新投产发电装机超过1亿千瓦,年底发电装机容量14.7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比重提高至35%左右。预计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更为宽松;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将跌破4500小时,创新低。

相关阅读:【重磅】中电联发布2015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

一、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状况

(一)电力消费增速明显回落,但二季度各月增速连续小幅回升。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6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增速同比回落4.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

一是宏观经济及工业生产增长趋缓,特别是部分重化工业生产明显下滑的影响。当前市场需求增长乏力,工业生产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企业限产、停产增多,尤其是部分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的重化工业下滑更为明显。由于重化工业用电量占比远远超过其增加值占比,重化工业回落带动全社会用电量回落幅度明显超过GDP及工业增加值回落幅度。

二是气温、降水因素影响。一季度前三个月全国平均气温均比常年同期偏高1.5℃以上,而5、6月份全国平均降水量分别比常年同期偏多15.1%和5.5%,影响到一季度采暖负荷以及二季度降温负荷的增长。

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影响。国家持续推行转方式、调结构产业政策,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电能利用效率提升。

四是电力生产自身消耗减少的影响。上半年线损电量同比下降5.6%,火电发电量负增长导致火电厂用电量增速同比回落5.1个百分点。

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7%,增速环比提高0.9个百分点;各月增速分别为1.3%、1.6%和1.8%,自3月用电增速出现阶段性底部以来连续3个月小幅回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需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