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关注】全球最大乏风氧化发电机组在长治竣工

2015-08-20 10:43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余娜关键词:乏风氧化发电机组潞安集团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9日,全球最大乏风氧化发电机组——潞安集团高河煤矿30MW乏风氧化发电示范项目在山西长治竣工验收。历经3年,乏风氧化装置终于填补技术空白,煤矿极低浓度瓦斯利用“变废为宝”获突破式发展。

“乏风”又称“风排瓦斯”,是指从煤矿通风井排出的甲烷浓度低于0.75%的煤矿瓦斯。当前,全世界因煤矿开采每年排入大气中的甲烷总量是2700万吨,其中80%来自甲烷浓度低于1%的风排瓦斯中。

数据显示,在我国煤矿每年排空的乏风中,甲烷当量相当于西气东输的天然气甲烷当量的2倍。作为重要的温室气体,煤矿瓦斯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5倍,每利用1亿立方米煤矿瓦斯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77万吨。煤矿瓦斯尤其是风排瓦斯的开发潜力巨大。

2012年,潞安集团与浙江亿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上马“高河煤矿乏风氧化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3.8亿,安装有12台热氧化炉(RTO)设备,装机容量30MW,年处理乏风量94亿立方米,可摧毁甲烷9200万立方米,年发电量达2.4亿千瓦时。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40万吨(二氧化碳量),年节省标准煤7万吨。潞安集团高河煤矿矿长刘近平向记者介绍。

项目在技术难关上共分为三块,一是乏风及低浓度瓦斯的安全输送与掺混,二是乏风氧化技术,三是余热发电技术。“作为山西省节能减排的重点工程,该项目引进了德国杜尔集团的先进清洁技术和杭州汽轮机集团公司的汽轮发电机组,将煤矿乏风中极低浓度的甲烷进行热摧毁产生大量热能,再通过余热锅炉变为高压水蒸气驱动汽轮机,同时利用氧化热实现上网发电。其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乏风氧化装置技术的空白。”潞安集团副总经理肖亚宁在竣工仪式如上表示。

记者在高河煤矿主控室看到,6台RTO平稳发电,各项数据运行正常。据当班值长张亮介绍,5月15日,项目成功并网发电。目前,平均每小时发电量可达1.2~1.4万千瓦时,日发电量保持在30万千瓦时左右。

据介绍,项目资金总投资达3.8亿,由潞安集团高河煤矿提供乏风和抽采瓦斯,由长治市亿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浙江亿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负责项目的投建、运营及管理,即BOT模式进行合作共营。

项目开创了乏风氧化领域的多项技术专利,克服了低浓度瓦斯的安全输送、瓦斯浓度与流量的稳定控制等多个工程技术难题。不仅可实现能源的有效利用,还能增加煤炭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系数,有助于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项目还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即煤矿乏风处理规模全球第一、煤矿瓦斯发电装机容量全球第一、煤矿行业减排利用BOT模式投资规模全球第一以及煤矿类环保项目减排量全球第一。

“2010年,国内煤矿瓦斯抽采量是75亿立方米,利用量23亿立方米。到2015年预计煤矿瓦斯抽采量140亿立方米,利用量可达84亿立方米。”谈及乏风氧化发电项目未来的前景,清华大学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所副所长、发改委低碳技术顾问韦志洪教授信心满满。“与高浓度瓦斯相比,低浓度煤矿瓦斯的利用率极低,未来几年,这一市场将迎快速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乏风氧化发电机组查看更多>潞安集团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