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水电环保技术体系亟待建立

2015-10-08 16:3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水电技术水电工程水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电开发仍大有可为。截至2014年底,全球水电装机容量10.36亿千瓦,年发电量3.95万亿千瓦时,占全球发电量的近七分之一。据测算,至2030年,世界水电装机将达15.5亿千瓦,开发度达38%。全球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超过14.6万亿千瓦时,预计到2050年,水电装机容量将达20.5亿千瓦。

“在中美、拉美、非洲、东南亚,还有很多电力短缺、需要水库防洪抗旱的地区;发达富裕国家也依旧有许多人买不起电,需要筑坝满足水资源调控和电力需求。特别是在中国,如今许多特高坝都采用了碾压混凝土坝技术。但在大坝技术和安全方面,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未来大坝应从设计、规划、施工、技术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实现环境友好。”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美国大坝委员会前主席米歇尔˙罗杰斯在9月24-26日举行的“中国大坝协会2015学术年会暨第七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多位与会专家学者也认为,水电未来要走可持续开发管理的道路,而大坝安全和技术发展、全生命周期监管、移民和环保等工作是未来水电可持续开发的关键。

西南水电开发生态保护任务艰巨

“全球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14.6万亿千瓦时,亚洲占比50%、南美占比13%、北美占比18%、非洲占比8%。而截至2014年,上述地区的水电开发程度分别为18%、29%、46%、9%。”中国电建集团副总经理王斌在会上表示,“在减排压力下,全球100多个国家明确表示要继续发展水电,包括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

环保部环评总工程师陈凯琪对我国发展水电的方针做了总结:“‘十五’期间,我国提出充分利用现有发电能力发展水电;‘十一五’期间提出在保证生态的基础上有序发展水电;‘十二五’期间提出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水电。如今正值‘十三五’规划期间,我们也在规划水电的环评工作,促进水电开发技术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技术查看更多>水电工程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