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不明就里还以为“耍了流氓”印度反指责中国水电项目

2015-12-01 15:49来源:观察者网关键词:水电项目藏木水电站雅鲁藏布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藏木水电站的建设使用妄加评论。其实,藏木水电站规模不大,对下游其他国家影响很小。印度的指责要么是别有用心,要么就是以己度人了……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印度在与周边国家争夺水资源方面,那可是“出类拔萃”。

我国西藏自治区目前最大的水电工程——藏木水电站,建成并投入商业运行已经有一个多月。这原本属于我国西藏自治区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一项可喜的成就,却引来了印度媒体的非议,印媒称这个建在布拉马普特拉河(中国境内称雅鲁藏布江)上的西藏最大的水电工程,可能会影响印度的供水。

不明就里的群众粗一看,还以为祖国“耍了流氓”,开始对喜马拉雅-青藏高原地区这一亚洲水塔的南向部分开启水龙头管理,不由感叹天道循环,报应不爽,浓眉大眼的印度也有今天。细一看,才发现远不是这么回事,整件事情纯属印媒无事生非,无底线炒作。

藏木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仅为51万千瓦,且由于规划以发电为主要目的,并没有大规模蓄水,库容仅为0.866亿立方米,堪堪称得上一个中型水库,连大型水库的门槛都没摸到。其下游还需经过加查、朗县、米林、林芝、墨脱等地,汇合尼洋河、帕隆藏布江(雅鲁藏布江最大支流)等支流才进入印度境内,离出境口足足有500余公里远。

就是这样一个离国境500公里有余,库容量仅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库的水电站,印度媒体竟然以担心可能影响本国供水为由表示关切,足见其“节操”。查阅以往媒体报道,还可以看到印度媒体称中国的水电建设可能给印度带来洪灾和泥石流;质疑中国政府不顾西藏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大兴水利,况且该地区“因工业基础薄弱实际电力需求并不大”;更有甚者认为中国的水电站工程将使雅鲁藏布江“不再流经印度”,通过“更改河道”,中国可以在干旱期关闭水阀“控制”印度的发电量及农业灌溉,而在汛期却可以打开水阀排洪,这样印度将“被迫看中国脸色”行事,“靠着中国的怜悯生活”。这已经快成“被迫害幻想症”了。在此感到可笑气愤之余,深感有必要整理总结一番印度在跨境水资源利用方面的“光荣业绩”,以便大家共赏。

不同于我国七大水系基本位于国境以内、独门独户的地理状态。印度的恒河、印度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我国境内段即雅鲁藏布江)三大水系均处于与邻国共有的状态。其中印度河与巴基斯坦共有(印度河主体在巴基斯坦境内,而不是在印度境内),恒河与尼泊尔和孟加拉共有(由尼泊尔注入恒河的径流量占恒河全部径流量的46%,在枯水期则占71%,恒河下游一部分在孟加拉与布拉马普特拉河汇合后注入孟加拉湾),布拉马普特拉河则与中国和孟加拉共有(上游部分即我国的雅鲁藏布江,下游孟加拉境内部分称为贾木纳河)。这三大河流占到了印度水资源量的63.3%。水系共有的地理状态,不仅导致印度与邻国在水资源跨境利用上的隔阂,还进一步掺入了领土及主权问题,使得情况更加复杂。下面依次介绍印度与巴基斯坦、印度与孟加拉、印度与尼泊尔的跨境水资源利用问题。

印度与巴基斯坦跨境水资源利用问题

印度与巴基斯坦共有的印度河是两国水资源争议的中心。早在1947年“印巴分治”之前,对于印度河的水资源利用问题就存在争议,不过当时还属于英属印度邦际的争议。“印巴分治”后该问题上升为国际纠纷。由于“印巴分治”划分的主要原则是宗教信仰,印巴政治分界线穿过印度河流域,且以“战略地位重要”为理由没有划分的克什米尔地区也处于印度河流域,于是单纯的水资源分配问题又和领土争端扯到了一起,变得复杂起来。不过在印巴两国用拳头进行了一番较量后,第一次印巴战争与1949年结束,双方依据实控线完成了对克什米尔地区的分割,并基本固化下来。这样一来印巴之间关于水资源的争议倒又变得单纯起来,就看采用何种原则分配印度河的水资源了。

印度方面由于占据了杰赫勒姆河(Jhelum)、杰纳布河(Chenab)、拉维河(Ravi)、比亚斯河(Beas)、萨特莱杰河(Sutlej)5条支流的上游区域,一开始主张绝对领土主权论。该理论主张水道国可以自由利用和处置位于其境内的水资源,而无需考虑其他水道国的正当权益,严重有利于上游国家。而巴基斯坦则因为分配得到了印度河干道(indus)及5条支流的下游区域,主张绝对领土完整论。该理论要求国际水道上游国家不得改变或影响水道向下游国家的自然流淌,上游国家开发国际水道也应首先获得下游国家的同意,严重有利于下游国家。两国的主张相差甚远,多次协商都没能取得一致结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项目查看更多>藏木水电站查看更多>雅鲁藏布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