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大限来临 议风电机组出质保

2015-12-28 16:4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刁书广、马凤龙、顾文龙关键词:刁书广风机质保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如果出质保问题得不到解决,就可能造成风电市场需求困顿,甚至让这个行业萎靡不振,这并非危言耸听。总体来说,风电机组出质保流程为:风机厂商自我消缺、与业主洽谈出保事宜 各自成立验收小组共同制定验收标准开展验收问题项消缺、二次验收签字验收(包含遗留问题处理项)。

从疯狂建设,到理性回归,风电行业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发展。曾经的疯狂发展难免留下“后遗症”,风机质保乱象就是其中的后遗症之一。2013年底前理论上中国应有45GW风机出质保,此规模在2014年底前应达到62GW。而根据彭博新能源的统计,2013年中国实际出质保的风机容量仅为15GW。据相关调研数据预测,预计2014年到2016年,每年将有约14GW-18GW风机质保到期;到2022年,将有累计约187GW的风机质保到期,而风机出质保的困难局面,已经给风机制造厂商带来巨大经济压力。因此,开发商与整机商的博弈也在不断上演。故当风机出质保大限来临之际,出台一套可操作、可量化,而且双方都能接受的质保标准成为当务之急。但是目前,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来衡量风机的质量,单凭利用率等无法衡量风机的可靠性。风机出保要对哪些零部件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如何断定,风险移交等都无统一的标准。风电场存在于风电价值链是末端,是反映市场变化的晴雨表。如果出质保问题得不到解决,就可能造成风电市场需求困顿,甚至让这个行业萎靡不振,这并非危言耸听。

总体来说,风电机组出质保过程:风机厂商自我消缺、与业主洽谈出保事宜、各自成立验收小组共同制定验收标准、开展验收问题项消缺、二次验收签字验收(包含遗留问题处理项)。

一、出质保的风机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目前风机出保普遍困难,最大的原因还是风机硬件质量不过关,故障频率高,大部件下架率高等多重因素导致。即使风机厂商有着极强的尽快出质保的渴望,而风机的“硬伤”却着实是无法顺利出保的软肋。并且,风电行业也没有统一的标准规定风机“硬伤”在什么范围内属于可以进行出质保验收,况且业主方也不想过早接手风机,同时为保证接手后风机高发电量、低故障率、低运营成本,对风机出质保提出较为苛刻的要求,而这些要求也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不同业主要求各异。因此,风机出质保日期一拖再拖,甚至延迟2至3年或更久,给风机厂商带来沉重的经济压力。所以,从最根本角度出发,风机厂商努力提高风机硬件质量才是最实效工作。同时,国家新能源部门也应亟需颁发相应的风机出保细则,规范风电行业出质保乱而遭的混乱局面。

在风机质保期最后一年时间内,风机厂商应及时部署风机出保消缺战略,提前消除自身故障缺陷。在出保前3个月以书面形式上报业主,积极与业主洽谈出保事宜。业主方在收到风机厂商出保要求后,理应与风机厂商商谈出保技术细节,双方共同敲定出保技术要求,并开展第一次风机出保验收工作。在首批风电机组正式开展出质保验收工作前,风机厂商应主动向业主方进行技术交底,技术交底应包含如下内容:

1、风电机组出质保验收计划,人员安排。

2、质保期内定检维护、改造记录,故障记录、备件使用记录等技术资料。

3、质保期内风机单机利用率、功率曲线合格率相关信息。

4、技术资料、软件等如有变动,需根据采购合同要求提供与设备现状一致的版本。

5、其他遗留问题及解决方案及日期期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刁书广查看更多>风机质保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