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官方版】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丨勇于担当 奋发有为 努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

2015-12-30 07:51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努尔·白克力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七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转变职能,能源行业管理能力不断强化。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取消下放21项、34子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全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启动规划、战略研究编制。创新能源监管方式。强化安全监管。进一步优化服务。

八是加大民生能源建设力度,能源普遍服务水平又有提高。

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加快推进配电网建设改造。大规模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积极开展能源扶贫工作。

九是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带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努尔•白克力表示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力亲为推动能源工作,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为我国能源发展明确行动纲领、制定发展方针、部署重大战略任务。能源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推动我国能源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据悉,“十二五”期间,

我国清洁能源快速发展,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分别增长1.4倍、2.6倍、4倍和168倍,带动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了2.6个百分点。

节能环保成效显著,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每千瓦时供电标准煤耗累计下降17克,火电机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量累计分别下降33%、35%和39%以上。

国际合作全面拓展,初步形成了西北、东北、西南及海上四大油气进口战略通道,火电、水电、核电、新能源、电网、煤炭等领域国际合作全方位开展。

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CAP1400三代核电技术和具有四代安全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研发成功,大型水电筑坝和80万千瓦水轮机组设计制造世界领先。

电力、油气行业改革迈出重要步伐。

我国人均用能、人均用电分别提高了15.7%、29%,居民用气人口提高了1.8倍。努尔˙白克力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时期,也是能源革命发力提速的关键时期。

我们必须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能源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建设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总体目标、“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能源发展国策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上来。

深刻认识能源革命的本质和内涵,即能源革命的本质是主体能源的更替或能源开发利用方式的根本性变革;

深刻认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的精髓,“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五位一体,是一个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其中,消费革命是关键、供给革命是基础、技术革命是动力、体制革命是保障、加强国际合作是新时期保障能源安全的客观要求;

深刻认识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对推动能源发展的重要意义,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我们必须从国内、国际两方面,准确把握“十三五”能源发展形势,积极应对能源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深刻认识、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努力践行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迈出坚实步伐。

相关新闻:【重磅】看努尔局长如何给2016全国能源工作划重点!超全版,快收藏!

一组图看懂 2015全国能源工作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查看更多>努尔·白克力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