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世界最干旱沙漠修建水电站:装机容量达300兆瓦

2016-01-06 16:09来源:新浪科技作者:彬彬关键词:水电站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该计划将利用阿塔卡马沙漠独特的地理优势,利用太阳能将太平洋海水泵至安第斯山脉中的两个水库中再汇入水电站

全球最干燥的沙漠阿塔卡马沙漠。

智利能源公司瓦尔哈拉计划利用太阳能将太平洋海水泵至安第斯山脉中的两个水库中,再将其注入一个水电站。一旦水电站建成,装机容量将达300兆瓦,可满足三省供电需求。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1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全球最干燥的沙漠中耗资4亿修建水电厂?这个工程计划乍看上去愚不可及。然而,智利却认为这一计划理念具有突破性革命意义,可被应用到绿色能源生产领域。该计划将利用阿塔卡马沙漠独特的地理优势,利用太阳能将太平洋海水泵至安第斯山脉中的两个水库中再汇入水电站。一旦水电站建成,装机容量将达300兆瓦,可满足三省供电需求。

目前,智利能源公司瓦尔哈拉公司正寻求投资者。该计划将利用阿塔卡马沙漠独特的地理优势,解决诸如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一些关键问题:不连贯性。太阳不可能永远光芒万丈,风也不会一直刮个不停,不过在地势狭长的智利,还有濒海的山脉。目前在智利,本国自产能源少,多数能源均依赖进口,其中化石能源比重最大。瓦尔哈拉公司战略经理弗朗西斯科-托雷巴指出:“这是全世界唯一一处可以开展该工程项目的地方,所用技术在全球各地都测试良好。这项独特的科技结合方式还从未被尝试过。”两个山顶水库一旦蓄满水,水量将相当于22000个奥运游泳池的总蓄水量,足以昼夜不停用以发电。

该水电站已通过智利环境部门审批,预计于2016年下半年破土动工,预计工期为三年半。此外,公司还对其它三个具有相似地理特征的地区进行考察。在巴黎召开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智利属于“雄心联盟”成员国之一。除成员国美国、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冰岛和挪威之外,该联盟还包括全球一些最贫穷和最脆弱的国家,一致强烈要求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行动。

水力发电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水位落差或湍急水流,配合水轮发电机产生电力。图中是全球最为著名的水电站——中国的三峡大坝。

远足者行走在阿塔卡马沙漠中海拔约3000米的图雅吉托盐水湖岸边。

仅有一些哺乳动物能在沙漠中“相对湿润”的地方生存下来。

阿塔卡马沙漠是南美洲西海岸中部的沙漠地区,在安第斯山脉和太平洋海岸南北绵延约1000千米,是世界上最干燥的非极性沙漠,面积约105000平方公里。阿塔卡马沙漠平均每年的降雨量仅约1.5厘米,因此水电站只能用海水作为能源。沙漠主要为多石地形,分布有盐水湖、沙石以及流向安第斯山脉的酸性熔岩。阿塔卡马沙漠可能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沙漠,在近三百万年间变得尤其干燥,这令其成为地球上最古老的持续干旱地区。由于这里特别干旱,因此许多海拔超过6000米的高山完全没有冰川,仅最高峰长年覆盖有冰雪。阿塔卡马沙漠的气候如此恶劣,以致于在这种极端生态环境下鲜有动物长年居住生活,在一些特别干旱的地区里甚至没有任何动植物存活。不过,在盐水湖岸生活有洪堡特企鹅,在盐滩中生活有安第斯红鹳。蜂鸟和麻雀也会季节性造访沙漠地区的一些小山,在那里以昆虫和花蜜为生。仅有一些哺乳动物能在沙漠中“相对湿润”的地方生存下来,大型动物,如骆驼科的原驼和羊驼会到有草的地区吃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可持续发展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