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技术正文

低压电气和低压电器技术之7——浅谈低压断路器的限流技术

2016-01-21 09:15来源:知乎作者:PatrickZhang关键词:断路器配电系统低压电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用我介绍过的计算短路电流的简便方法来计算一下,如下:

单台变压器的额定电流:4619A

单台变压器产生的短路电流:77kA

变压器并列后产生的短路电流:2X77=154kA

值得注意的是:最大短路电流作用在母线、母联开关QF2和所有馈电断路器上,而不是进线断路器QF1和QF3。

这个短路容量已经超过了所有国产断路器分断容量的最大值。用户只好找ABB和施耐德公司,当然,在ABB他们找到我了。

会谈时才知道,其实他们已经为馈电回路优选了限流断路器。这显然是合适的,毕竟限流断路器的分断能力远高于普通断路器。

但是母联开关该怎么办?

母联开关的额定电流为5000A,分断能力为154kA,这个值也已经到达不得不选用限流框架断路器的程度。

但是母联开关与两个进线之间有备自投关系,即使在并列运行时,也有投退的关系。也就是说,当发生短路时,母联开关和进线开关之间因为选择性其开断操作必须有一定的时延。显然,限流型断路器是做不到的。

解决的办法是什么呢?母联开关采用了普通高分断能力的断路器,同时还专门配备了限流线。

限流线是ABB的一项发明,在配电系统中使用的不太多。限流线具有快速的正电阻温度系数,当运行温度正常时,它的电阻很小;而当短路时,由于短路电流的热效应,使得限流线的温度剧烈增加,它的电阻也剧烈增加,以此实现真正的限流。

=======================

这个帖子写到这里该结束了。

从本帖中,我们看到了限流断路器的应用价值和应用条件,看到了在应用中需要注意到的地方。

最后和学生知友们说句话:

任何开关电器应用特例其实是在工程设计中出现的,而不会出现在研发过程中。解决这些工程应用特例,研发出开关电器的新产品,会极大地提升产品的工作特性和它的市场价值。

但在新品未面市前,设计工程师们要用现有的产品来解决问题。由此可见,设计工程师们的实际工作经验远高于研发工程师,而且理论分析能力未必会低于研发工程师。

当然,在有关开关电器深层次结构、参数的数值分析上,研发工程师是高于设计工程师的。

如果我是刚毕业的学生,而且可以让我随意挑选从事于研发还是从事于工程设计,我一定会选择后者。

延伸阅读:

低压电气和低压电器技术之2——趣谈电器中的导体发热

低压电气和低压电器技术之3——浅谈低压空气开关中的“空气”和灭弧原理

低压电气和低压电器技术之4——校园实验与企业研发的区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断路器查看更多>配电系统查看更多>低压电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