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东方风电2.0MW风机并网 2015年单机利用小时数3126小时

2016-01-26 17:1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王振 孙建双关键词:东方风电微电网中电投霍林河夏营地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微电网,对于风电来讲,一直是一项世界性研究课题和试验性课题,其要克服的问题有风场选址当地的能源结构,地理气候,风能指标,发电用途,功率控制等等,而其中最为突出和根本的原则是:风机整机本身的复杂逻辑配合,软硬件迅速机动反应,及风机各部分硬件坚强可靠地抗微电网电压、电流频繁波动冲击的能力,软件的相互协调能力以及比相同配置风机更加精密、精确的计算能力等,这无疑要求风机在稳定、灵敏、可靠运行及高效配合等综合方面要求更为苛刻。

中电投霍林河夏营地风电场,是中电投与东方 电气风电公司合作的项目,由150台FD87C型2.0MW风机组成的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风电场,其中75台并入东北电网,75台与当地部分火电共同并入铝电专用微电网,并且两套75台机组时常在东北电网和微电网之间相互切换。全场机组长年不限电实时满发,历年发电量不断飙升,2015年全场发电量9.38亿千瓦时,远超去年发电量6.84亿千瓦时,折合成单机利用小时数3126小时,“3126”,对于业内人士,这是一组神奇而又梦幻的数字。

霍林郭勒地理海拔1200M,常年西北大风,素有一年两次风一次刮半年的说法。并且冬季气候条件恶劣,长期零下三四十度、湍流强度大、白毛风时现,2015冬季道路积雪厚度更是达到了两米多高。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风场风机常年处于不限电满发状态,无疑是对风机全面细致的考验,也是对东方现场检修服务人员精神上、肉体上的双重考验。霍林河2.0MW风电项目是SSB变桨与丹控主控系统的第一次合作,为了提高主控和变桨配合的契合度,适应微电网的复杂环境,东方风电现场与厂家合作对机组先后进行了变桨UPS供电模式改造、变桨充电器内部抗压改造、变桨MPC程序升级改造、变桨MPC参数优化、变桨TCU软件升级、变桨Busmaster程序升级、变频器电容改造、变频器程序升级、主控程序多次升级、风速仪风向标试验性改造等等改造措施。

“3126”这一神奇的数字是应实力和努力应运而生,二者缺一不可,这是东方风电风机本身从软件到硬件扎实的一种印证,更是东方现场服务班组技术改进所取得的优异成果,同时也是风电在微电网发展进程上的里程碑。

东方风电2.0MW风机,在实践中求精益求精,毅然扎根在霍林郭勒这片美丽的草原上,作为清洁能源为祖国源源不断的输出稳定电能,并成为微电网的先锋和标杆。(作者供职于东方 电气(通辽)风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风电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中电投霍林河夏营地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