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报道正文

陕、青、宁三省(区)110 千伏及以下电网供电能力专题调研报告

2016-03-31 07:56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配电网变电站供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2015年5月,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启动了陕西、青海、宁夏三省(区)110千伏及以下电网供电能力专题调研工作。

配电网是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用电需求的逐年攀升,逐渐暴露出配电网供电能力不足、网架结构薄弱、可靠性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为切实满足和保障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供电保障,

2015年5月,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启动了陕西、青海、宁夏三省(区)110千伏及以下电网供电能力专题调研工作。

调研得出:经过多年来电网建设和改造,陕西、青海、宁夏三省(区)110 千伏及以下电网供电能力基本能够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但局部地区仍存在供电能力不足问题。陕西电力公司部分地区 110 千伏重、过载现象较为严重,主要分布在经济发展较快地区,如西安地区。陕西地电公司单

线单变变电站占比较高,部分地区 10 千伏供电半径过长问题严重。青海电力公司存在电网建设严重不均衡现象,西宁市市区和县区 110 千伏主变、线路 N-1 通过率均较高,但青海其他地区 110 千伏、35 千伏主网架薄弱,亟需加强建设和改造。 宁夏电力公司 110 千伏及以下电网供电能力相对较好,主要存在问题是配电网负荷不均衡,容载比分布不均。

调研从五个方面指出目前配电网供电能力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相应的监管建议。

一、陕西、青海、宁夏三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陕西、青海、宁夏地处西北,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特色农业、特色能源、特色矿产、特色旅游等资源禀赋经济的先天条件。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原因,三省(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近年来借助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2014 年三省(区)经济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 陕西省

陕西省土地面积 20.58 万平方千米,省内行政区划为 1个副省级市、9 个地级市、1 个地级示范区,24 个市辖区、3个县级市、80 个县。截止 2014 年底,陕西省全省常住人口3775.12 万人。

2014 年,全社会用电量 1226.01 亿千瓦时,较上年增长6.40%。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 38.60 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 3.15%,同比下降 14.78%;第二产业用电量823.99 亿千瓦时,占比 67.21%,同比增长 6.52%;第三产业用电量 185.82 亿千瓦时,占比 15.16%,同比增长 10.1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 177.60 亿千瓦时,占比 14.49%,同比增长 7.83%。 

图 2-1 陕西各产业全社会用电量占比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供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