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中国风电整机制造产业大局观:“一超多极”成定局

2016-04-07 10:2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龙涎香关键词:风电整机商联合动力远景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4月1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发布《2015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简报》,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装机容量数据也相应出炉。2015 年,中国风电有新增装机的整机制造商共26 家,新增安装风电机组16740 台,新增装机容量为30753MW,同比增长32.6%。

2015年中国风电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中国整机制造商新增装机容量也增长强劲。金风科技新增装机一骑绝尘,以775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的压倒性优势占据榜首,几乎是紧随其后的联合动力远景能源、明阳风电的新增装机之和。此外,重庆海装、上海电气、湘电风能等“新兴势力”也在紧紧追赶。如同当今国际政治局势一样,中国风电整机制造也进入了“一超多极”时代。

表一 2015年整机商新增装机容量Top10 近两年数据对比

“一超”:金风科技

2015年是金风科技的丰收年,在MAKE新出的全球数据统计中以6.9GW新增装机容量屈居维斯塔斯之后排名第二;在中国风能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中以7.75GW新增装机容量牢牢占据新增装机的头把交椅。

据上表对比分析发现,金风科技2015年新增装机量依然很大,同比增长74.79 %,累积装机同比增长33.12 %,累计装机市场份额比2014年提升了1%。中国风电整机商的“超级霸主”的市场占有率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多极”:联合动力、远景能源、明阳风电

除了金风科技,联合动力、远景能源、明阳风电构成了中国风电整机制造的“多极”。三大整机商新增装机容量排名基本稳定,但也存在着互相赶超之势。

联合动力凭借306万千瓦的新增装机量连续4年占据第二把交椅,新增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8.49 %,累计装机容量同比增长26.97%,累积装机市场份额基本与2014年持平。随着联合动力的快速发展,累积装机容量冲击排名第二也指日可待。

远景能源今年以251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首次跻身前三,同比增长27.89 %;累积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7.19 %,累积装机市场份额占比增长0.88 %(增长速度仅次于金风科技);明阳风电今年新增装机容量排名并列第三位,同比增长21.96 %,累积装机容量增长32.98 %,累积装机市场份额占比较2014年上升了0.37 %。

“新兴势力”:重庆海装、上海电气、湘电风能等

2015年新增装量排名5-10位分别是:重庆海装、上海电气、湘电风能、东方 电气、运达风电、三一重能。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海装提升3个位次,挤掉湘电风能排名第五;三一重能提升4个位次首次跻身前十。

数据表明,中国整机商已经进入了“一超多极”的发展时代。随着能源互联网的兴起,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 “新兴势力”也会不断崛起,必然会对“一超多极”的现今局面产生冲击,届时风电整机商“多极化”也会越来越明显。“一超多极”的风电整机产业大格局将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

(本稿件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龙涎香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联合动力查看更多>远景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