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我国持续引领风电增长 2020年全球装机或达8亿

2016-05-03 18:07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全球风电理事会新增装机容量全球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市场中,风电已被认为是最具价格竞争优势的发电技术,同时正在引领着全球能源转型。4月20日,全球风能理事会继今年二月发布《全球风电统计数据2015》后又在此份数据的基础上重磅推出《2015全球风电发展报告》。据该报告预测,未来五年全球风电市场将持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我国将在全球风电发展上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我国持续引领风电增长 2020年全球装机或达8亿

4月20日,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继今年二月发布《全球风电统计数据2015》后又在此份数据的基础上重磅推出《2015全球风电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受到我国惊人的风电新增装机3080万千瓦的驱动,全球风电产业2015年新增装机首次超过6000万千瓦大关。与此同时,欧美市场在2015年也表现强劲。而加拿大、巴西、墨西哥和其他“新兴”市场则继续呈现增长态势。

对此,全球风能理事会秘书长苏思谯(Steve Sawyer)表示,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市场中,风电已被认为是最具价格竞争优势的发电技术,同时正在引领着全球能源转型。

另外,据《报告》预测,未来五年全球风电市场将持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我国将在全球风电发展上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引擎”引领全球风电发展

“2015年是属于风电市场的大年,特别是对一些大型市场来说,如中国、美国、德国、巴西等这些国家都实现了创纪录的新增装机容量。”苏思谯表示,全球风电产业在2014年创出历史新高之后,2015年全球风电产业年度市场增长率达22%,单年装机量首次突破60吉瓦,这超出了许多业内人士的预期。其中,在经济增速放缓和需求增长近乎停滞的背景下,中国风电产业新增装机量依然创下3080万千瓦纪录,成为推动全球风电装机量增长的主引擎,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看到风能在全球更广泛区域里发展。

与此同时,《报告》中出现了另一个明显的变化: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正稳步崛起。南非在去年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经超过100万千瓦,在非洲风电市场处于引领地位。另外,非洲其他国家诸如埃及、摩洛哥、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等国去年也不同程度为该地区风电市场作出了相应的贡献。

拉丁美洲市场方面,尽管巴西国内经济和政治局势动荡,其在2015年依然实现了275万千瓦的创纪录装机容量,累计装机容量达到近872万千瓦,继续领跑拉丁美洲市场,其次是智利和乌拉圭。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阿根廷正在形成一个相对具有竞争潜力的新兴市场。

除陆上风电发展得如火如荼外,去年全球海上风电也迎来发展的黄金期。《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海上风电实现快速发展,产能刷新纪录新增达3.4吉瓦,这也使得全球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吉瓦。其中,英国占据全球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份额已达40%以上,目前仍然是全球海上风电市场的领跑者。其次是德国27%,丹麦占10.5%,比利时近6%,荷兰3.5%,瑞典1.6%,以及其他主要欧洲市场包括芬兰,爱尔兰,挪威,西班牙和葡萄牙共占市场份额的0.5%。

除欧洲市场之外,各国也正在试图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其中,我国作为全球第四大海上风电国目前已占据全球海上风电市场份额的8.4%。美国也于去年开始建设境内第一个海上风电场并有望今年年底竣工。

相比陆上风电,相对较高成本以及安装复杂性对于海上风电来说仍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然而,安永全球顾问委员会在2015年进行的一项研究中发现,海上风电的成本有望到2030年降至90欧元(94美元)每兆瓦时。其中,关键的成本削减措施包括:部署更大的涡轮机以增加风能捕获(节省9%);鼓励更多的竞争(7%);保持总量上升(7%)以及解决供应链挑战(3%)。

据了解,目前以欧洲为首的一批海上风电技术领先国家正致力于实现将海上风电的平准化能源成本降低至100欧元每兆瓦时的目标。对此,全球风能理事会预计,未来五年欧洲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有望达到23.5吉瓦。

未来五年:亚洲市场仍为主导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的最新预测,未来5年内,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将有望进一步上升,到2020年新增装机容量有望达近8亿千瓦。

就区域市场而言,全球风能理事会预计,随着中国新一轮的五年计划提上日程,加之目前逐步升温的海上风电市场,中国将继续推动亚洲需求的增长。

另外,印度作为亚洲第二大风电市场,尽管政府公开承诺要发展可再生能源,但其风能产业在去年的发展速度却相对“温和”。全球风能理事会分析认为,考虑到基础设施的局限和电力行业整体财务状况的严峻形势,印度风电产业增速难以预测,但目前其政府正努力克服这些困难,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风电增速有望加速。

此外,随着印度尼西亚签署了第一份电能购买协议,以及巴基斯坦,菲律宾和蒙古等国对于风电的需求的日益增大,全球风能理事会预计亚洲市场未来五年风电装机量有望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翻倍。

在欧洲风电市场未来发展上,全球风能理事会指出得益于2015年北海地区多个大型海上风电场将陆续投产,德国海上风电实现飞跃发展,其装机容量在去年增长近4倍,新增容量达到2071兆瓦,未来发展潜力可见一斑。相较之下,英国正面临政策不稳定的局面,这可能导致短期的安装量增长,但从中期看不是一个好兆头。但综合整个欧洲市场来说,其风电市场将继续向着2020年发展目标稳步推进,并有望在未来五年间增加约70吉瓦的装机容量。

在美国,由于政治以及经济方面诸多不确定因素以致该市场一直都很难预测。相较之下全球风能理事会分析认为,由于新一届政府决心让加拿大在国际气候讨论中继续扮演领导者的角色,因此加拿大风电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将日益向好并迎来稳健增长。

另外,全球风能理事会预计随着澳大利亚进入政策稳定期,大洋洲市场将重新驶入风电发展快车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球风电理事会查看更多>新增装机容量查看更多>全球海上风电查看更多>